農地工廠納管成績公布 1600家違規違章優先查處

   農地違章工廠納管申請共有4.04萬件納管申請案。中辦表示,未登記工廠中,已列出有違規紀錄的1667家。

農地違章工廠納管申請在3月19日已經截止,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今(3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成果,據統計,共有4.04萬件納管申請案。中辦表示,未登記工廠中,已列出有違規紀錄的1667家,請各地方政府優先查處。

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2016年5月20日前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在今年3月19日前可以申請納管,之後依照程序在通過審查後,有機會申辦特定工廠登記「合法化」。由於適逢週末,申請截止日順延至21日,截止日前申請量爆量,最後一日湧入4000多件。中辦主任郭坤明指出,目前已有47家完成一般工廠登記、7392家已申辦特登,另有3.3萬家已遞交納管申請。

郭坤明表示,這些申請納管的工廠中,有部分不在原本的清冊上;他說,中辦的未登記工廠清冊,是透過內政部、農委會的圖資比對列出,有些申請案實際上也可能不在「工輔法」納管範圍,因此「應申請而未申請」的數字會失真。但若光看清冊與申請量數字,至少有2000家工廠未提出申請,準確的未申請數量要在4月底重新盤點後才會出爐。

應申請而未申請納管者,中辦指出,4月起將會請地方政府發函,進入違反「工輔法」處分程序查處,若確實屬於「工輔法」列管範圍,將勒令停工或斷水斷電,若非「工輔法」列管範圍,則將由內政部以「土地法」、「建管法」處分。

同時,中辦經比對環保署、勞動部、消防署資料,列出過去3年有違規紀錄或遭檢舉的「優先查處」疑似未登記工廠共1667家,將優先處理。

外界擔心申請納管的農地工廠中,可能會有污染大戶、工安不良記錄等劣質工廠「混入」、進而合法化,郭坤明強調,遞交申請後,地方政府在確認資格後,還會進行計畫審查,邀集環保、消防等機關組成聯合小組審查,且申請者須在一年內繳交環保、消防、水利、水保等改善計畫,不是一定會過關。以取得特登卻仍發生重大污染、工安事故,依法也有退場機制,得廢止特登等。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