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種兩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活動~揮別水荒,搶救活水源頭」

八十三年到八十四年間台灣地區面臨了少見的旱象,甚至連有雨港之稱的基隆都發生缺水的現象,台灣山林的保護因旱象問題的傳出更顯重要,因此八十五年的活動主題便根據前兩年的旱象而訂為「揮別水荒、搶救活水源頭」。

八十五年的第一項活動內容就是在立法院舉辦「翡翠水庫琉球松林何去何從公聽會」,北宜公路兩旁琉球松林因為松材線蟲病,致大量琉球松林死亡,且蟲害還在蔓延中,種樹救水源雖然重要,但是現有的樹林保護亦不能等閒視之,針對這個主題邀集了農林、植病等單位的官員及學者集思廣益,尋求解決之道。

接著在三月十七日的翡翠水庫塗潭段舉行「種樹救水源,送愛到翡翠」植樹活動,共有四百多位認養人參與了這項植樹的活動。

這年有一位相當特別的人士,一位為善不欲人知的台北市林姓市民,捐出了市價超過四百萬元的銀幣,由時報文教基金會負責義賣,所得完全捐給翡翠水庫,做為種樹基金,這是活動推出五年來,主辦單位所收到的最大筆個人捐款。另外,永和國際獅子會也捐出了六十萬元響應種樹救水源的活動。

經過幾年的活動宣導與推廣之後,八十五年種樹救台灣水源的活動已經更趨向多元化,除了過去幾年各地宣導活動外,還將宣導內容活動透過電視媒體廣為宣傳,六月二十九日在中壢市藝術館舉辦的「種樹救水源,送愛到水庫─感恩之夜」晚會,在七月七日的台視頻道播出,六月三十日在中國時報民權大樓表演中心舉辦「歡樂翡翠─種樹救水源感恩晚會」,節目內容則是在七月六日的台視頻道播出。

宣導的活動還不止於電視媒體,廣播媒體也熱心的參與,先後有中廣人間有愛及漢聲花香鳥語節目,為宣導水資源的保護,特別錄製播出介紹「種二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活動」。

過去幾年來種樹救水源活動的宣導,花了很多心力在國小學童身上,八十四年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在為國小老師上「陪小樹一起長大」的育苗課,八十五年位於台北縣 永和市秀朗國小四年廿四班全體小朋友省下一天的糖果錢共三千元,全部捐出,由立委趙永清代轉給主辦單位,這是主辦單位收到最有特殊意義的捐款。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