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計畫實現量化 才能淨零

                 國發會公布二○五○年淨零排放路徑,民間團體昨籲政府確立無煤時程等五大目標。

台灣在三月公布二○五○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然而達成淨零排放舉足輕重的綠色能源,卻面臨進度嚴重落後的窘境。以太陽能光電的設置容量而言,預計二○五○年達廿GW,如今卻遭遇到各種阻礙,推展速度不如預期。

土地是國家重要資源,更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國土的安排牽動著各項政策的成敗!近年來,台灣為了發展高科技產業而闢設科學園區需要土地;為了維持糧食自主安全也框列土地為農業發展地區;為了提供都會區足夠的發展空間劃設土地為都市計畫區;為了生態保育亦劃設保護區或國土保育地區。但卻在發展太陽能光電上,忽略了「空間計畫指導」的重要性。

在二○一八年四月由行政院核定、內政部公告的全國國土計畫中,對於綠能的著墨,僅混在重要公共設施部門空間發展策略中,將能源與下水道、環保、長照、醫療及水利放在一起討論,尤甚可惜。因為能源設施發展策略非常需要空間計畫支持,才能讓綠能政策透過「計畫」實現「量化」目標。

在「全國國土計畫」中提及太陽光電二○二五年規畫設置目標為廿GW,其中屋頂型目標三GW、需屋頂面積三千公頃,地面型目標為十七GW,需規畫光電設備及併連線路土地約二點五萬公頃。同時,計畫中亦提及屋頂型以推動民宅、工廠、農業設施、中央公有建築等設置為主;地面型利用地層下陷、不利農業經營土地、受汙染土地、鹽業用地、水域空間、中央與直轄市、縣市政府盤點之土地、光電與農業經營結合之農牧用地或養殖用地、特定光電專區用地等設置,並以「地面型專區」方式推動。但上述「定量」與「定性」的指導下,卻缺乏實質空間計畫(地面型專區)接棒,導致台灣貌似太陽能光電遍地開花,卻更顯得雜亂無章的窘境。

為了尋求「電農共生、電漁共生、電生態共生」,政府應當遵從「全國國土計畫」之指導,著手劃設「地面型光電專區」,並輔以妥善的環境影響評估,方是正道!

這些專區由政府劃設,再以招商方式讓私部門參與建設,不但可以降低投資風險,更可以確保綠電建設符合目標期程,才是真正符合「以計畫引導發展」的模式。

上述種種,正與近期光電業者呼籲政府應建置「光電專區」,以發展營農型光電的倡議契合。因為,若希望台灣的綠能在近期可以有實質進展、讓二○二二成為「營農型光電元年」,「地面型光電專區」就是政府應率先邁出的最重要第一步!

就國家整體布局言,綠電的建置進度不僅攸關台灣電力供應,更是本土企業如台積電、台達電、聯電、宏碁、華碩等,能否接軌全球再生能源百分之百倡議「RE100」的關鍵。一旦綠能推廣不如預期,這些跨國企業就會遭遇綠電憑證購買困難,屆時會遇到嚴峻的考驗。

唯有盡快透過國土空間計畫手段,以國家戰略思維調配土地資源,積極在適當區位劃設「地面型光電專區」,並輔以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從量化政策轉向計畫導向發展,方可能輔助台灣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二○五○淨零排放也才可能實現。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