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傳播蔓延 世衛:過快解除限制對未接種者或是災難

隨著在印度首次發現、現命名為Delta的變種病毒在全球的傳播增加,受影響國家包含即將解封的英國,與已經應封城11天的澳洲墨爾本。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許多已開始施打疫苗的國家,若是過快解除限制措施,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來說可能產生災難性。

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入侵澳洲後,維多利亞省7日公布的單日本土新增確診數創下近1周新高。墨爾本在變種病毒入侵後,已經進入硬封城的第11天。澳洲當局尚未找出Delta變種病毒的感染源。截至目前為止,澳洲人口第二大的維多利亞省這一波新疫情的本土確診病例數總計已經達到83例。

當被問及墨爾本部分地區可否繼續封鎖,而其他地區則開始放寬管制時,維省衛生局長Brett Sutton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選項,但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該省首府墨爾本的居民正在等待政府的決議,已經延長的快速封鎖措施是否將如期在周四夜間結束。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及死亡病例,分別連跌六星期及五星期,但很多國家的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危險,一些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考慮結束限制措施,這些國家必須謹慎,認為隨著變種病毒在全球範圍的傳播增加,過快解除限制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來說,可能是災難。

譚德塞又說,目前高收入國家已接種全球近四成四的疫苗劑量,但低收入國家只是接種了0.4%的疫苗,疫苗分配不平等讓病毒有機會繼續傳播,增加病毒變異的機會,可能導致疫苗有效性降低,對所有國家都是威脅。

譚德塞又再次提及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現象,當發達國家已準備為兒童接種的同時,部份貧窮國家仍未有足夠疫苗為醫護及高危人士接種,情況亦未見改善跡象。他呼籲一些國家承諾分享疫苗,世衛期待他們在6月和7月兌現承諾,同時呼籲所有疫苗廠商,為世衛主導的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提供新增疫苗產量的優先購買權,數量並可以提升至一半。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說,高接種率是走出疫情的方向,相信只要接種率達到八成以上,就可以抵抗疫情輸入,包括新的變種病毒。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