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50度高溫襲南亞 熱中暑2500人死

地球發燒,弱勢民眾成最大受害者。南亞近日陸續傳出史上最高溫度,巴基斯坦城市上週日溫度來到攝氏50度。專家指出,從中顯現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已無法避免,而其中最大的受害族群則是老弱婦孺與貧窮的人。

人命與設施流失

 

據《山巒協會》報導,今年4月,印度西北部與中部出現120年最高溫紀錄,5月16日,印度北方邦出現49°C高溫,鄰國巴基斯坦的雅各布阿巴德也同樣出現49°C。高溫帶來的衝擊,除了造成馬哈拉施特拉邦30人死於熱中暑,巴基斯坦更因為冰川融化導致洪水沖垮大橋,脫水的鳥類更直接從天而降。

 

2015年,熱浪襲擊南亞,因為高溫以及制度缺乏應變,造成2,500人死亡,不久後,巴國克拉蚩也傳出700人死亡。有鑑於此,《刺胳針》期刊近期已將2項與高溫有關的指標納入其「健康與氣候變遷倒數」中。

 

不尋常的高溫

 

印度理工學院大氣科學中心專家阿邱塔拉奧指出,「任何人雖都知道未來的氣候會是如此,但是對於出現熱浪的大部分地區來說還是不尋常的。」

 

2017年,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指出,最容易受到高溫衝擊的族群為老人、幼童、孕婦、貧民窟民眾、農民以及取得家用設施、水與衛生資源較少的人。印度公共衛生研究所主管迪利普·馬瓦蘭卡表示,「每個城市都應該設置高溫行動計畫並指派官員負責,問題是健康官員工作量太多,健康體制人力不足。」

 

缺水難擋霍亂

 

據《CNN》報導,巴基斯坦霍亂疫情,最早是4月17日從西部的俾路支省傳出,之後超過2,000人被感染並造成6人死亡。當地民眾表示,一直無法取得乾淨飲用水,今年缺雨造成鄰近池塘乾涸,唯一的水源更是管線受到污染的水。

 

這場霍亂疫情爆發之際,巴基斯坦正面臨嚴重缺水,巴國氣象局也指出,從5月開始一直出現的熱浪。上週日,雅各布阿巴德溫度又升高到攝氏50度,本月該市的平均高溫已來到45度。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