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貧富差距 「疫苗富國」鼓勵青少年接種引爭議

當台灣與許多其它國家還在為新冠肺炎疫苗數量不足,無法保護醫護人員、高風險族群時,許多「疫苗富國」,像是加拿大、以色列、新加坡…等,卻已經在鼓勵12~15歲的青少年接受接種,引發爭議。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Our World in Data網站的即時統計,至6月6日為止,全球疫苗施打率最高的以色列,接種比例已經來到63%,緊追在後的加拿大也有61%,其它接種率在全球前段班且超過5成的國家還包括:英國、巴林、智利、蒙古、美國…等。相較之下,台灣的接種率僅近3%。對部分疫苗富國來說,像是加拿大、以色列、美國、歐盟、新加坡,現在已經將疫苗施打對象的年齡門檻,降低到只要12歲以上即可。

加拿大是第一個核准讓12到15歲青少年施打輝瑞疫苗的國家。5月初加拿大衛生部就宣布這項決定,並解釋此決定是奠基於輝瑞疫苗在第三期臨床實驗,於該年齡區間受測者的測試結果,也就是說,加拿大認定這是疫苗擴大施打範圍的其中一步。

目前全民接種率排在全球冠軍的以色列,則是從上周日開始,開放12~15歲的青少年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消息一公布,馬上就接到數千筆預約。對以色列來說,他們也是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宣布核准,12~15歲青少年接受輝瑞疫苗接種後,才做出了這項宣示。

如果是在疫苗充足的情況下,讓12~15歲青少年接受新冠疫苗接種似乎也不是什麼壞事,然而目前全球除了上述這7地以外,多數國家疫苗的施打進度緩慢,有些是像台灣一樣,受疫苗供應不足所苦,有些國家則是因為貧窮無法負擔疫苗的費用。

在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於5月底放寬輝瑞疫苗施打的年齡層,降低到12歲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便在6月初表明立場,認為除非這些青少年屬於染疫後可能出現重症的高危險群,否則歐盟成員國在開放青少年施打疫苗之前,應該考慮全球疫苗仍短缺的現況。

就因為還有很多國家的高風險族群都還沒有疫苗可以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呼籲疫苗富國,應該將這些疫苗先留給COVAX計畫。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