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眾議員訪團抵台 AIT:討論台美重要議題

綜合媒體報導,六名美國議員抵達台灣訪問,以表示對台灣的支持,應對中國壓力。美國在台協會(AIT)指出,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率領的資深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透過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等會面,訪團將針對台美重要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等六位重量級美國參眾議員昨結束澳洲行程,搭乘軍機抵台訪問。解除居家隔離的蔡英文總統今將接見葛瑞姆一行,訪團也將會晤國防部長邱國正和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團除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也聚焦實地瞭解中國對印太區域安全的威脅,以及美國如何加強角色。

吳釗燮昨晚前往松山機場接機。外交部說,這是今年訪台的首個美國國會參眾議員團。美國國會逐步恢復國際旅行後,葛瑞姆組團訪問亞洲,主動將台灣納入出訪重點國家,展現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台灣的高度重視與堅定支持。

訪團成員包括葛瑞姆、梅南德茲、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參議員賽斯、眾議員傑克森等。

組團的葛瑞姆曾於二○一六年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近年展現爭取成為共和黨黨團領袖。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長期於外交委員會,自二○○九年起擔任「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逾十三年,是參院極具關鍵影響力的「台灣超級好朋友」。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發布新聞稿說,訪問行程是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並就美國與台灣之間至關重要的廣泛議題交換意見。訪問團在停留兩天一夜後,今將轉往日本訪問。

訪團來台之前在澳洲訪問,曾對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表達高度憂慮。澳媒指出,梅南德茲一行原擬在行程中加入紐西蘭及印尼,但因當地的防疫規範而作罷。

學者反應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專訪時表示,此次訪團竟然由在野的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來率領身兼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執政黨)參議員梅南德茲來台灣,把面子做給在野的共和黨,在安排上有一點奇怪,或許是要降低訪團的爭議。不過,由於梅南德茲比葛瑞姆還晚當上議員,也有可能是讓資深的來帶頭。

黃奎博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本來就不定期會訪問台灣。像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形象已經很鮮明,訪台不會為她加多少形象分數,所以裴洛西訪台的選舉考量,是相對小的。雖然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基本上差不多,但梅南德茲以前就訪問過台灣,而裴洛西在份量上還是比較不一樣。

此外,黃奎博也指出,他好奇的是為什麼裴洛西當時會取消訪韓國轉往台灣,是否因為韓國的文在寅政府對中國大陸相對友善?況且文在寅政府也快換了,所以裴洛西乾脆跳過韓國加碼台灣,正好繼續重申她的立場,至於是不是要刺激大陸,就看個人解讀。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專訪時表示,此訪問團應屬慶祝美國的台灣關係法30周年的一部分,但美國前總統川普把台灣當作對付大陸的棋子,所以派來的官員都比較刺激大陸,賣給台灣的武器也都較具攻擊性;反觀拜登,與陸方則是「競合關係」,也就是競爭中帶有合作,敵對領域下降,可見拜登無意與陸衝突。

趙建民分析,拜登上台後明顯,無意刺激大陸的政策非常明顯,才會在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會議中,說出「四不一無意」——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

針對此次美國會代表團訪台,趙建民直言,他們幾乎都是國會議員而非行政官員,也就是「廣義的民間人士」,說穿了就是「比較重要的國會議員」罷了,美國並無意刺激大陸,這對台灣坦白說並不有利。

中方反應

根據央視新聞,趙立堅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期間提及台灣總統蔡英文。他表示,中方已就美政府派員赴台活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又稱蔡英文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領導人。奉勸美方不要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