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施打疫苗助解封 陳秀熙:亞洲須持續努力

新一批美國捐贈之莫德納疫苗將於6月30日晚間配送,7月1日上午會陸續送抵各縣市並擴大接種對象。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疫苗接種率與疫情有相當關係,亞洲地區需趕上全球腳步,另外他也建議,相較於每天僅接種4萬人次,台灣若接種人次提升到20萬,可將感染個案數降低67%,「打的越快,降級解封機會越高。」

台灣已達到解封條件 只須加快疫苗接種

Delta病毒入侵,全台民眾無不繃緊神經,台大教授陳秀熙表示,屏東雖然有小群聚但有妥善檢測,疫情會受到控制,基於康復率達到75%、有效再生數(Rt值)連續三周小於一,本周解封指數已從前一周的0.5更降低到0.4。

陳秀熙表示,基於以上台灣已經達到科學解封的條件,應該多照顧庶民經濟,7月起擴大接種疫苗,社區會更加安全。假設台灣7月以後可打的AZ和莫德納疫苗共有600萬劑,相較於每天只打4萬劑,如果每天可以接種20萬劑,可以將每天感染個案數大幅減少67%。

陳秀熙表示,如果又發現社區有南非或巴西變異株,對於解封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現在一定要加速打疫苗,也要做好篩檢監測,控制小群聚不要擴大成社區流行,特別是要加強檢測那些難以落實口罩及社交距離的場所或產業。

全球免疫尚有距離 疫苗廠牌與NPI皆是關鍵

疫苗施打率也影響著確診數,全球疫苗注射一劑的比例約是23%,陳秀熙認為,達到全球免疫尚有距離。不過,以世界各洲的情況來看,歐洲施打率為40%、北美洲42%、亞洲23%、南美洲28%、非洲2.5%、大洋洲17%,歐美隨著疫苗接種率增加,染疫數也有下降趨勢。

不過,陳秀熙提醒,如:南美洲疫苗施打雖較亞洲或大洋洲高,但疫情仍未受到控制、甚至呈現上升狀態,也意味著疫苗的選擇及NPI警戒政策等其他因素可能影響。 陳秀熙說,亞洲在疫苗施打上要做非常大的努力,否則變種反撲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新一波流行;另外,非洲疫情也持續往上攀升,建議在疫苗充足前,需有好的防疫措施建議,否則將會在世界大流行上形成另一個很重要的負擔。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