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善於製造假象的政府?

台灣疫情延燒至今各種亂現,民眾最關心的除了何時解封,還有疫苗施打的時程與各項措施。但政委唐鳳前天公布「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又引發各種亂象與爭議,資深媒體人楊照昨天表示,不是也該有更多的公民覺醒自問,「我們真的要一個如此善於製造假象操弄人民感受的政府嗎?這是我們心中一個正常、稱職的政府該做的嗎?」

楊照在臉書指出,開放登記系統引來一連串「假消息」,還勞動最高當局努力澄清,這個關鍵問題在於,這本來就是個「假動作」,而且故意弄得極其複雜,換句話說,大家弄不清狀況,在群組間傳各種訊息,進而紛紛白忙一場,早該在預期中。

他說,為什麼需要在正式預約前先「意願調查」?尤其為什麼需要在疫苗量距離能輪到第9類、第10類人施打還很遠的時候做「意願調查」?

他說,不能不悲哀地從這項措施的效果回推政府的動機。最明顯的情況是第9類、第10類的人奔走相告,互相積極傳連結,甚至幫親朋好友登記。而且很多人在完成登記時,覺得已替自己預約打疫苗的機會,不像之前有那種「疫苗棄兒」之感了。

楊照指出,第9類慢性病與重症患者,第10類社會中間成員的「疫苗棄兒感」,不正是這次疫苗政策中激發的最強烈民怨嗎?他說,「我們聰明又靈巧的政府,不需要再調整疫苗施打順序,也不需要確認能再多買到疫苗,光靠將明星唐鳳推出來,靠一個看似方便容易的登記平台,虛晃一招,突然之間給了上百萬人希望,更讓其中幾十萬人誤以為自己已經預約好了疫苗了」。

他表示,從宣傳及平撫民怨的角度看,這真是太聰明、太厲害了。然而這真的是「朝三暮四」的伎倆,從前天到現在,沒有多買到任何疫苗,疫苗施打順序沒有改變,那怎麼可能突然第9類、第10類的人就有疫苗可打,光是登記意願就產生這麼強烈的希望?

他表示,弄清楚這件事的來龍去脈,真的得佩服這個政府在宣傳上將大家耍得團團轉。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