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採購漫漫長路 國台辦回應露一線曙光

編者按:

本土疫情延燒,目前疫苗的採購與實際到貨數,是全民能否回歸正常生活的關鍵要素之一,從上個月政商和宗教界民間人士便紛紛表態,願協助由不同管道採購疫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願親自購入500萬劑BNT疫苗的議題,讓許多人也關心最後究竟能否順利取得疫苗。

新冠疫情爆發以前,德國BNT公司原是全球沒沒無聞的研發公司,2008年創立,公司的核心技術以癌症免疫研究為主,直到2020年1月新冠肺炎爆發,公司啟動了一項「光速計劃」,開始將原本用在抗癌症藥物的RNA研究應用在病毒疫苗上面,研究計劃在去年3月就取得美國輝瑞藥廠和大陸復星醫藥成為合作夥伴。

也因為上海復星已取得BNT在大中華區(包括中國大陸和台港澳)的代理權,台灣要向德國BioNTech(BNT)公司採購新冠疫苗,中間需要透過大中華區代理商來進行。礙於諸多考量,不可能由衛福部與上海復星簽約,所以衛福部去年8月才會對接德國BNT總公司,透過視訊會議與德國BNT公司進行疫苗採購談判。

當時,東洋製藥取得德國BNT公司授權。按照東洋最早銷售計畫,當時提出每劑採購價31美元,東洋自行吸收冷鏈運輸;預計2020年聖誕節前後,東洋即可運回台灣第1批BNT疫苗,優先提供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施打。但此案最後破局,東洋宣布退出,原因眾說紛紜。

今年五月中,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雙北首當其衝,台灣迫切需要疫苗之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發起捐贈500萬BNT疫苗,頓時引起各界響應,國際佛光會要捐贈50萬嬌生疫苗,連慈濟也表示將加入捐贈莫德納和嬌生疫苗的行列。

然而,除政府態度趨於保守外,各單位也面臨與疫苗廠談判困難。嬌生公司強調只跟中央政府談判,致使佛光山和慈濟等宗教團體難以為繼,只有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備齊資料,在六月一日火速向衛福部提出完整的申請文件。在遞交申請文件後,因被食藥署指缺件原廠授權書,由民間購買疫苗的話題也延宕至今,終在16日露出一線曙光。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表示,台灣疫情爆發後,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表示願意將其參與研發和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如果台灣團體、企業向復星採購其代理的BNT疫苗,在協商一致情況下,復星醫藥集團將會基於商業約定,履行責任和義務。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只要有BNT的原廠授權書,台灣就會積極辦理,但是他仍重申,「世界各大藥廠都是跟國家政府往來」。

外界則認為,目前看來最好的解方就是,陸方透過復星把BNT原廠授權書給郭台銘,讓郭轉遞給台灣衛福部,順利進口疫苗,暫不牽涉政治,也成全了各方的愛台灣之心,問題迎刃而解。郭台銘17日也透過臉書發表申明,強調計畫仍在進行中,未經他本人證實的報導盼「謠言止於智者」。

郭台銘三點申明如下:

一、向衛福部申請疫苗專案輸入一事,目前正按計劃進行中,深知國人的殷殷期盼,必將全力以赴

二、所有的媒體報導,只要是未經本人或永齡基金會證實,全都是與事實不合,不管是媒體臆測,或是未經我方證實之消息來源,其目的或許是在阻撓取得疫苗一案的進行,實際圖謀我方不得而知,謠言止於智者,央求社會大眾不要聽信這些未經證實的消息。

三、感謝衛福部疾管署周署長及其同仁在端午節假期間,犧牲假日與本人及團隊一起開會討論專案進口的相關細節,也感謝部長陳時中在周日深夜還親自致電與本人,承諾將全力協助此次疫苗專案輸入,以做為慈善宗教,工商企業協助政府進口疫苗之範例。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