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撒幣 每人背債25.4萬

財政部國庫署公布最新國債鐘數字,中央政府負債5兆9598億元,每位國人平均負債25.4萬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蔡政府成為平均每人背債最高的政府。而這還不包括立法院剛三讀通過的2595億元紓困4.0預算,這筆錢也全數靠舉債。財政部官員表示,七月初所得稅入帳後,國庫調度壓力可望紓解,屆時可視情況先還一點短期借款。

為了避免政府過度舉債、債留子孫,政府在民國九十九年參考美國設置國債鐘,定期公布中央政府的長期債務和一年以下的短期債務餘額,以及平均國人負債,但統計並不包非營業基金負債、保險基金虧損等總計約16兆元的錢財負債。九十九年十一月底首度公布的國債鐘,政府累計債務4兆5568億元,平均每人背債19.7萬元。

國庫署十一日公布最新債務統計,除了累計負債逼近6兆元,每人平均背債也來到廿五點四萬元的新高,和前一次五月卅一日公布的廿四點九萬元相比,大增5千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每人負債更一口氣多了1.6萬元。

國庫署官員解釋,這是因為紓困預算和前瞻預算等支出,金額約1、2千億元,加上短期調度需求,導致債務餘額增加;在人均負債方面,受到少子化影響,內政部公布的人口數往下掉,因為分母變小,人均負債跟著增加。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指出,大舉債時代已經到來,讓人擔心的是,舉債是用下一代的錢,且受疫情受影響較大的是相對弱勢者,因此疫後產生貧富差距、代際間重分配等問題,是執政者需要擔心的。

官員說,造成債務增加的主因是紓困預算,不過,和其他國家相比,政府的支出相對較低。此外,預估今年底中央政府長債為6兆2615億元,占前三年度GDP平均數為32.9%,距40.6%的上限還有1.4兆元的舉債額度。

陳國樑提醒,公債法規定,只要達到舉債上限九成的警戒線(36%),就必須提出償債計畫,否則不能新增債務,從預算數來看,明年恐怕就面臨警戒線。馬政府時期就是因為逼近警戒線,當時財長張盛和才提出財政健全方案。

對於歐美國家近來紛提出加稅等改善財政作法,陳國樑說,台灣目前處於歐美在去年疫情爆發時的處境,才要開始大撒幣政策,必須等到疫情獲得控制,才可能進一步去討論如何健全財政。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