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乾旱來襲!美國今夏恐面臨大範圍停電危機

在夏季不斷飆升的高溫下,美國乾旱情況加劇,水電方面更是捉襟見肘,多地面臨缺電甚至停電危機。

美國媒體《內幕新聞》(Insider News)21日報導,美國西部遭遇1200年來罕見乾旱,水力發電廠蓄水量創下新低。席捲這些地區的熱浪不斷打破高溫紀錄,加劇乾旱,美國在今夏恐爆發大範圍停電危機。

截至6月10日,美國西部88.5%的地區處於中度至特大乾旱,而去年同期則為42.17%。

導致乾旱的主要原因是異常少的降水量。在整個西海岸和西南地區,地表河流、湖泊水的可用性主要取決於前一年冬季的降雪、降雨量。去年,美國度過一個較為乾燥的冬天,以至於今年春天河川和溪流的積雪量下降,許多大型水庫蓄水量降至新低。其中,加州的情況尤為嚴峻。

加州水資源廳(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目前共管理8座水力發電廠,但今年供電量預計只能達到10年平均的三成;而加州水力發電占美國整體發電量的16%,有些水力能源還得向別州購買。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氣候變化正在導致美國西部地區的融雪量和地表水供應量逐漸下降。研究人員早就預告這場危機,而如今,研究和模型變成現實。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地球系統科學副教授詹森表示,當前的乾旱有可能成為12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其原因與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直接相關。

美國官方也提到,今年蓄水系統的損失量可謂史無前例,約是100萬戶以上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今年的高溫天氣進一步加劇乾旱狀況。鹽湖城達到創紀錄的42攝氏度,而在德州和加州,電網運營商要求居民節約能源。乾旱對電力部門最直接的影響是水電損失。乾旱越嚴重,用於生產水電的“原料”就越少。

在乾旱期間,水電的缺失往往可以由天然氣或燃煤發電廠生產的電力彌補,而這會導致更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電力批發市場的更高的電價。上週,這些地區現貨電價就曾飆漲逾500%。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