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臨Delta病毒威脅 台灣政府做好超前部署了嗎?

編者按:

全球都在預警Delta變種病毒,歐洲疾病控制中心聲明表示其成為歐洲確診病例來源的90%;泰國也超前部署,宣布將縮短第二季疫苗施打期間,以對抗變種病毒。台灣疫情嚴峻,疫苗到貨數量遠不如預期,而下一步能否超前部署防止Delta病毒入侵,人民都緊盯政府看要如何因應。

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之一,各國都在強調加快疫苗接種率,才是防範之道;台灣疫苗數量不足,導致接種率低,成為最易遭Delta變種病毒攻擊的地區之一。

本月23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再延長兩周,代表國內疫情雖趨緩,但仍沒到可放鬆的時刻。此波讓國內官民疲於應付的疫情主要是來自Alpha病毒株,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株尚未在國內現蹤,政府如果要達到超前部署目標,就應更嚴肅的看待Delta病毒株對我國的威脅。

Delta病毒株之前已在印度造成嚴重的疫情,之後傳向各國,英國、葡萄牙等國的新增確診病例已多數是Delta病毒株,美國本地受Delta病毒株影響的案例數也正在攀升,中國大陸廣東地區過去數周來也受到Delta病毒株攻擊,造成鹽田等交通樞紐一度受阻。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台灣須將Delta阻絕於境外,由於Delta引發症狀不典型,常見症狀為頭痛、流鼻水或喉嚨痛,容易被誤認為是一般感冒,陳秀熙示警,「若這支病毒一旦侵襲,所有症狀篩檢與檢測政策,恐怕得全面調整。」因為除了傳染力較高,Delta變異株對台灣防疫最大的考驗,是第一關的症狀篩檢。

根據歐美研究,以往的新冠病毒的典型症狀,是疲勞、咳嗽、喪失嗅味覺,但英國監測到的Delta變異株主要症狀為頭痛、流鼻水、咳嗽,因為確診者不舒服的情況就像重感冒,第一線醫療人員要透過TOCC(旅遊史)的風險評估研判通報,非常困難,之前英國過度輕忽境外旅客入境,讓Delta病毒株快速在國內散布,台灣要避免重蹈覆轍。

如今世界各國積極應對Delta病毒株的威脅,歐美國家較台灣具優勢的地方是已有相當比例的民眾至少施打了一劑疫苗,目前包括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對付Delta病毒株仍有效,AZ疫苗效果較差但若能打第二劑,對抗Delta病毒株也有效果,這也是為何英國宣布延後解封,且英國首相強生帶頭打第二劑。唯有全面施打兩劑疫苗,才能有效對抗Delta病毒株的進犯。

對台灣來說,最大的考驗是疫苗注射覆蓋率偏低,目前還不到一成,多數只打了第一劑,且使用的疫苗還是應對變種病毒效果較差的AZ。由於美國額外捐贈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加上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與慈濟各申請認捐500萬劑輝瑞疫苗,台灣未來有機會拿到逾2000萬劑輝瑞加上莫德納疫苗,相當於可讓1000萬國人施打兩劑。政府必須確保我國儘速拿到品質佳與量足夠的疫苗。

過去一個多月的嚴重疫情讓國人發現,從疫苗、藥物到醫療器材,政府自身的準備出現很多缺漏,在人民為三級緊戒付出經濟困窘代價時,Delta病毒株同時也來勢洶洶,已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政府必須面對過去沒有部署好的部分快速檢討,且超前部署面對新的挑戰,要在Delta病毒株兵臨城下時拿出應有的準備。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