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再建 29 座晶圓廠 英特爾改組 拚重返半導體龍頭

半導體產業掀起大擴產潮,根據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報告,未來幾年將有29座晶圓廠陸續到位,有望為相關設備商創造出千億美金規模的商機。

全球再建 29 座晶圓廠

法人認為,這意味著相關供應鏈將迎來至少2~3年大單,預期全球先進製程競賽轉熱下,EUV(極紫外光)供應鏈受惠顯著,而幫設備龍頭Applied Materials(應材)代工的台廠也可同歡。

根據SEMI最新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全球半導體製造商將於今年底前啟動建置19座新高產能晶圓廠,2022年開工建設另外10座晶圓廠,以滿足自駕車、AI、HPC及5G到6G通訊等新興應用對半導體的強勁需求。SEMI更估計,未來幾年,29座晶圓廠的設備支出預計將超過1,400億美元。

法人表示,這波擴產潮不只侷限於先進製程,數位轉型加速、車用起飛下,市場對成熟製程需求也相當殷切,將為廠務工程、設備、材料等業者帶來長大商機。特別看好7奈米以下必備的EUV設備供應鏈受惠幅度大,包括家登、帆宣及公準等;而應材供應鏈的京鼎、瑞耘,以及雷射切割設備供應商鈦昇、無塵室機電設備漢唐也可搶食商機。

法人進一步指出,EUV已成為先進製程標配,台積電預期2021年EUV光罩護膜(Pellicle)產能達2019年20倍。隨著大客戶需求持續增強,預期今年家登EUV光罩盒出貨量有望較2020年倍增,帶動今年營收寫下新高;明年隨土城新廠建置完成,加上晶圓載具、航太事業布局陸續顯現,也將維持向上動能。

負責EUV設備模組代工及精密零組件代工的帆宣,訂單能見度也很清晰,目前手握300億元以上訂單,即訂單能見度達2022上半年。法人表示,今年帆宣旗下各業務有望呈現均衡成長,且客戶在先進製程相關產品部分持續下單,預期今年營收年增雙位數、續拚新高,毛利率則估略高去年,具備賺半股本的實力。

至於京鼎則與美系大客戶合作關係緊密,儘管近期竹南廠遭遇員工染疫逆風,所幸並未失控,仍無礙全年營運展望。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可望持穩前季表現,半導體設備代工業務、半導體備品、自動化設備等業務皆成長下,今年營收有望年增逾15%,飛越百億元大關,續創新高。

英特爾改組 拚重返半導體龍頭

晶片大廠英特爾基辛格(Pat Gelsinger)22日宣布,已從VMware挖角聘僱拉文德(Greg Lavender)擔任技術長,並調整英特爾的事業組織與人事,包括新設兩個事業單位,以利該公司奪回在規模4000億美元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

英特爾將把資料平台事業拆為兩個新的部門,分別為資料中心和人工智慧(AI),以及網絡和邊緣(Network and Edge),另外成立兩個新的部門,分別聚焦軟體和高性能運算和繪圖。

英特爾在聲明中表示,已任命目前的最高人力主管里維拉(Sandra Rivera)擔任資料中心和AI事業的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另外任命架構、繪圖和軟體總經理科杜里(Raja Koduri)肩負領導該公司加速運算和繪圖事業的新責任。

曾經在蘋果公司和超微擔任過主管的科杜里是在2017年加入英特爾。

曾擔任英特爾兼職高級研究員的麥基奧恩(Nick McKeown)將擔任網絡和邊緣事業的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該部門合併英特爾的網絡平台、物聯網和連接事業。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數月前才回到老東家接下重任,正試圖重新擦亮英特爾的技術領導地位,想逆轉落後於台積電三星電子的頹勢。

雖然英特爾仍然擁有電腦微處理器領域中多數的利潤豐厚市場,但該公司在製程方面陷入困境,已使得競爭同業攻城掠地,也促使主要客戶自行設計元件。基辛格已承諾要積極支出,並投入晶圓代工領域,直接挑戰台積電和三星電子。

英特爾股價23日早盤在平盤附近波動,報55.90美元,今年來累計漲幅12%,與半導體產業股票的漲幅差不多。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