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禁用家庭天然氣惹議

包括加州與全美主要城市為了因應節能減碳,將逐步淘汰家用天然氣。不過此舉卻引發以亞利桑那為首等多州不滿,將透過立法宣告禁用天然氣是違法舉動。

一場淘汰家用天然氣的戰爭已在全美各地展開!由於擔憂氣候變遷,繼加州柏克萊兩年前通過禁止在新住宅與建物中使用天然氣後,包括舊金山、丹佛、西雅圖與紐約等全美主要城市也將打算跟進。

但在同時,亞利桑那、德州、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堪薩斯與路易斯安納等多州卻以限制太多、花費過高為由,宣布州內城市不得禁止家庭使用天然氣,以避免加州帶動的禁用天然氣風潮持續在其他地區擴散。俄亥俄州也考慮採取類似措施。

天然氣與愛地球的抉擇

帶領這項反制行動的亞利桑那,已在去年率先通過立法,宣告禁止家庭使用天然氣是違法之舉。亞利桑那商會代理主席泰勒(Garrick Taylor)解釋,這項立法是出自於憂心若禁用天然氣,將導致電費成本增加,降低居民與企業的能源選擇。

美國天然氣協會也積極推動各州應該立法禁止這項天然氣禁令。協會主席赫伯特(Karen Harbert)提到:「我們不能只說,假如所有東西都電力化,我們就能解決氣候變遷的挑戰」。

這場該不該禁用天然氣的戰爭,多發生在民主黨帶領的都會城市與共和黨掌管的州,其結果將可能重塑美國能源業的未來與對天然氣的需求。目前美國天然氣產出高居全球第一。

贊成淘汰天然氣的人士認為,透過在新屋與建物轉換成以風力與太陽能的全面電力化措施,將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讓環境能更加潔淨。

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全美家庭與企業約占每年溫室氣體排放的13%,其中家庭用的天然氣多使用在烹飪、取暖、洗衣機與乾衣機等。環保人士認為,降低該比重將攸關各州在未來數十年能否達成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

不過反對人士則指出,讓家庭全面電力化的成本將大幅增加,其次一旦發生極端氣候事件,家庭必須要擁有第二個備用的能源來源。至於他們所提的第三個理由是許多家庭與專業廚師仍偏向使用以天然氣為主的瓦斯爐。

住屋電力化 代價不斐

但要把如今仍使用天然氣的家庭全面改裝成電力化,花費的代價不斐。根據舊金山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如果要把市內依舊使用天然氣的住屋更新為電力化,花費的成本總計將介於34億到59億美元。這些經費可能要由居民、市政府或兩者分攤。

另外一旦全美家庭的能源轉換速度加快,對於提供電力與天然氣兩者的電力公司勢必將造成一定衝擊。

加州最大基礎水電設施公司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PG&E)表示,如果有更多住屋進行改造,全面轉換成電力化,縮減天然氣配送系統將被迫成為它的最後選擇。PG&E公司目前為加州北部與中部的1,600萬人口提供電力與天然氣服務。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推出的1.7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當中,就要求增加對全電力暖氣系統與電熱爐的使用,這也引發外界預期美國政府將提出更多誘因,鼓勵一般民眾棄用天然氣,改用更多使用電力的家居設備。

加州非營利組織Building Decarbonization聯盟執行董事巴索羅米(Panama Bartholomy)指出,正積極推動加州家庭與企業能在2030年將碳排放減少四成,至於建築物也能採用零排碳標準。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