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盼慈濟買疫苗再等等 慈濟:救命不能等

為解決台灣新冠疫苗數量不足問題,繼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後,慈濟基金會也擬捐500劑BNT原廠疫苗給政府,供民眾施打。總統蔡英文26日表示會積極處理慈濟捐贈疫苗進度。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先待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程序完成後,慈濟再緊處理才能提高效率;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對此表示救人的事不能等。

陳時中表示,前天慈濟代表拜會指揮中心,討論細節,他知道慈濟基金會也很急,更感謝慈濟「為善不落人後的心」,但強調依照原來的步驟,先讓前兩家公司先做,若不同團體洽購,擔心進行不順暢,「先路走清楚,慈濟接著做會比較快,仍很歡迎慈濟參加,後續會做出最好安排」。陳時中表示,成立慈濟專案這件事,雙方都在協商,相信會有大家都滿意的成果。

但目前距離鴻海提案已經超過一個月,雖有台積電加入一同採購,卻還是不見實質進度,指揮官陳時中29日一句「這不是上街買菜,採購有很多相關程序」,著實令等待疫苗的社會大眾感到著急,買疫苗確實不是上街買菜,但政府應扮演協助的角色,盡快提供採購必要文件、政府授權證明,怎會以先處理鴻海、台積電為由,卡住慈濟救民之心。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台灣疫苗覆蓋率遠低其他國家,政府理應高舉雙手歡迎企業及團體捐贈疫苗而非阻擋卡關。

據藥界人士透露,慈濟因應全球疫情嚴峻,早就委請全球志工一起幫忙,從全球找合格疫苗管道採購,後來台灣也急需疫苗「就一起談」。由於台灣買BNT疫苗一直不順,為了爭取救人時效,傳出慈濟原本規劃,從其它地區捐贈疫苗數量中,先從捐贈其它國家的份額中,提撥一部份捐台灣,提供高齡者及特殊需求者(如孕婦、幼童)救急,同時也繼續與包況上海復星等藥廠談疫苗購買事宜。

但不論如何,捐疫苗都要先取得指揮中心的政府授權,才能在台灣合法施打。知情人士也建議政府,未必要把慈濟與台積電、鴻海綁一起,採個案處理反而更能爭取效率,更有機會讓民眾早日打到想打的進口疫苗,共同完成慈濟「以蒼生為念」的志業。

相關新聞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