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一年 港人憂心憧憧

編按:

港區國安法施行一年,港人憂心憧憧,從117人被捕至蘋果日報停止營運等,導致香港的特區地位、法治與自由搖搖欲墜。近期香港政府高層的人事變動「武官治港」更令人關注。習近平表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落實港區國家安全法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港人則籲台簡化援助機制挺民主。

香港國安法周年的「武官治港」與移民離散潮

《聯合報》報導整理,「離開香港,還是留在香港?」2020年6月30日,中國政府正式通過港區《國安法》,且當日立即實施。短短一年之際,港府被指控利多次利用這套「法律」對付異議人士,導致香港的特區地位、法治與自由搖搖欲墜。而在7月1日即將迎來的香港回歸紀念日之際,港府更展開「剷除」工作——在短短一個月之內,禁止六四燭光晚會舉行、凍結《蘋果日報》資金導致其停刊、陸續逮捕媒體高層與編輯,更再度禁止七一遊行,以及調動港府高層。面對近期種種的肅殺局面,香港人又如何看待?

近期,尤為外界所關注的是香港政府高層的人事變動。在特首林鄭月娥的任期來到最後一年之際,中國國務院晉升三位出身警隊的官員,分別是:李家超獲任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為保安局局長,以及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

其中,李家超晉升的職位「政務司司長」被視為繼特首之後,港府的「第二把手」,但警察出身的李家超除了過去是保安局局長之外,並沒有處理政府行政事務的經驗。再者,李家超過去在反修例運動上被批評下令鎮壓示威者,以及在近期引用國安法逮捕《蘋果日報》高層等爭議,民望淨值在上個月大跌至負23.9%。因此,此次的高層人事變動依據為何,為何晉升具警察背景的官員,都是外界質疑所在,更憂心此新班底將成為作風強硬的「警察政府」、「武官治港」。

而在國安法的陰霾下,連續舉行18年的七一遊行也在今年首次不被警方批准舉行(警方去年因防疫也同樣發出反對通知書)。此外,原本每一年都會申請舉辦七一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也宣布目前已經完成「歷史任務」,以後不會再舉辦任何活動。於2003年開始舉辦的七一遊行源自於港府政績不佳,促使當時5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此後「七一遊行」開始成為香港民主抗爭的重要象徵,且每一年的遊行人數也成為港府衡量「民意滿意度」的標準之一。

自2019年反送中修例運動之後,民眾申請「遊行」一再受阻。而如今七一遊行再被禁止,也讓外港人更加憂心日後「武官治港」下,民眾是否還能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和權利。

七一前夕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再度被捕

7月1日香港主權轉移中國24週年前夕,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今天再度被警方逮捕。她先前被控違法宣傳參與六四集會,6月4日遭警方逮捕,隔天獲得保釋。

2003年起,泛民主派都會以民間人權陣線名義發起七一遊行,表達各種政治訴求。但警方已連續兩年以疫情為由禁止舉辦。

香港保安局今天還罕見發表聲明,呼籲市民明天不要參加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強調最重可判刑5年。

社民連、天水連線、守護大嶼聯盟此前聯合申請舉辦七一遊行,28日被警方反對,29日提出上訴,仍遭駁回。

據立場新聞報導,鄒幸彤昨天一度在臉書轉載「七一維園見」的圖片,其後刪文。

鄒幸彤今早曾在臉書發文稱被「某司人員」跟蹤,自嘲搞社運搞到好像在做間諜,並在回應網友提問時指「七一到了嘛」。

鄒幸彤下午4時許接受立場新聞電訪時稱,早上8時左右在公司附近發覺有一名男子跟著她,她走該名男子也跟著走,當鄒望著他,該名男子就停止跟著她。但去到附近的巴士站,她又發現有另一名男子在柱後偷看她。

鄒幸彤表示,這已經不是首次遭遇這樣的情況,6月4日前也遇過。她表示不擔心自己的安全,因為自己屬多人關注的公眾人物,相信跟蹤者不敢亂來,但擔心會影響到親友。

香港支聯會已連續兩年遭警方以防疫為由,禁止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支聯會上訴失敗後宣布取消活動。鄒幸彤其後透過網路社群與媒體宣布,6月4日晚上將以個人名義到維園表達哀悼,並呼籲市民參與。

6月4日當天,鄒幸彤被控違法宣傳參與六四集會,遭警方逮捕,她隔天獲准以港幣一萬元現金保釋,原訂7月5日再報到。

習: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落實港區國家安全法制

《明報》報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今早(7月1日)8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其中提及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港人籲台簡化援助機制挺民主

港區國安法去年7月1日實施至今一年。香港民主人士鄭文傑今天呼籲台灣讓援港機制更順暢,以協助更多港人、讓港人對台灣的發展有更多貢獻。

中共明天將慶祝建黨百年,港區國安法也上路滿一年。時代力量今天召開「中共建黨百年之恥:香港失去的自由」國際記者會,邀請流亡、旅居英國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鄭文傑、劉祖迪、林立禮分享對香港情勢演變及跨國自由民主串連的觀察,以及台灣可扮演的角色。

鄭文傑表示,北京持續對支持民主的港人施壓、破壞「基本法」,「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香港無庸置疑正邁向警察極權統治。與此同時,英國政府推出特殊的簽證制度,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有機會在英居住5年後取得公民身分。鄭文傑說,據他所知,已有至少3萬名港人提出申請。

他指出,英國為尋求庇護或居留權的港人提供多方面支持,包括就業、生活、教育、人身安全等,讓民主運動之火得以不熄。他預期來自香港的相關申請案將增加;以他去年7月創辦的英國港僑協會(Hongkongers in Britain)為例,每天都可收到至少10件諮詢。

鄭文傑呼籲英國及台灣政府簡化援港機制,以協助包括未持有BNO護照,但支持自由民主的港人。若相關港人能在英國或台灣取得合理的發展機會,他們的潛能和活力將是當地社會珍貴資產。

林立禮則提到,2019年起,在英國倡議自由民主的香港學生屢遭中共支持者騷擾、脅迫,但各大學院校並未積極維護這些學生的基本人權,甚至對他們的意見表達施加限制,顯見各大學院校與中國大使館之間的既得利益,以及統一戰線、與中國大使館有錯綜複雜關係的組織及個人的影響力。

林立禮指出,相關現象讓人憂心英國的言論自由,也對世界所有民主政體釋出強烈訊號:絕不可低估中共的滲透能力。

他說:「香港的自由已遭中共竊奪,我們必須堅定防阻香港以外的自由也遭偷取。」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確保香港自由至關重要,他期待台灣在國際上成為捍衛言論自由的先鋒、對抗集權體制的典範。

劉祖迪則表示,在進一步協助港人前,台灣應優先力阻中共滲透、抵抗中方軍事威脅;他相信「台灣越強大、越有自信,香港就越安全。」他也主張建立民主D10+1機制,也就是在英國所倡議10個民主國家構成的平台之外加上台灣。

鄭文傑曾任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貿易及投資主任,2019年8月遭中國警方拘留後獲釋,並對外表示在拘留期間曾遭刑求,被要求承認「叛國」、煽動抗議活動等。他去年6月獲英國政治庇護。

林立禮是旅英港生本土派組織「香港思源」(Power to Hongkongers)代表,劉祖迪則是香港抗爭「攬炒團隊」發起人。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