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成新建燃煤電廠都在亞洲5國 違背抗暖化目標

英國智庫「碳追蹤」(Carbon Tracker)今天公布報告稱,全球80%的燃煤電廠新建計畫都集中在5個亞洲國家,這類計畫會阻礙各國實現抗暖化目標。

法新社報導,中國、印度印尼日本、越南等5國正計畫新建逾600座燃煤電廠,發電總量可達到300吉瓦(GW,1吉瓦即為百萬瓩),大約相當於日本的總發電量。

根據碳追蹤的數據,燃煤電廠新建計畫數量名列第一的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也是溫室廢氣最大排放國。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將在2060年結束前實現碳中和,但該國興建中的燃煤電廠計有368座,發電總量將達187吉瓦。

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費國則是印度,該國計畫再興建92座燃煤電廠,發電總量約為60吉瓦。此外,印尼準備建造107座燃煤電廠,越南為41座,日本14座。

碳追蹤分析,儘管氣候變遷令人擔心,但因遊說、產業支持行動及電力供應安全顧慮,而致各國政府仍持續興建燃煤電廠畫。

碳追蹤電力與公用事業部門主任范德尼恩(Catharina Hillenbrand Von Der Neyen)呼籲,各國政府應利用後疫情時代的激勵性支出,為永續能源系統奠定基礎。隨著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價格持續下降,未來「不論在經濟或環保方面,燃煤發電都不會是明智選擇」。

相關新聞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