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少量到貨青壯年苦等 混打疫苗到底何時可行?

疫情持續趨緩,各界開始期待警戒降級,但疫苗來得零零落落,新一批莫德納疫苗41萬劑昨日抵台,讓疫苗到貨量小增至526萬劑,指揮中心仍維持10月底希望達成6成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的目標,就算這「期待值」能實現,50歲以下的一般民眾今年恐怕接種無望。

優先類別不斷膨脹 青壯年順序愈擠愈後面

國內目前疫苗涵蓋率僅8.35%,預計何時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60%?陳時中仍維持一貫說法表示,希望8月底能有1000萬劑抵台,10月底拚能否60%的民眾都打到第一劑疫苗。

但自購疫苗來得稀稀落落,除非有外國大量捐贈, 8月底想要讓到貨量衝高到1000萬劑,困難度顯然不低。即使疫苗1000萬劑疫苗8月底如期到貨,但優先施打的前10類人數達1492萬人,多數的50歲以下甚至更年輕的人可能還是打不到疫苗。更何況指揮中心不斷滾動式調整,各分類的人數不斷膨脹,例如第7類從原本的5萬人暴漲到86萬人,就連65以下、50歲以上的民眾都已經不敢想自己今年能夠打得到疫苗,50歲以下的人就更難了。

疫苗短缺中 混打是否可行?

目前台灣尚未有明確的混打政策,但國際間已經有數個研究正在進行。英國牛津大學近日就發表的研究顯示,先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COVID-19疫苗4週後,再打輝瑞(Pfizer)疫苗,會比施打兩劑AZ疫苗產生更有效的免疫反應。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這項研究比較了混打AZ和輝瑞疫苗的不同方案後發現,任何組合都能對冠狀病毒棘蛋白產生高濃度抗體。由於一些個案接種AZ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部分歐洲國家替民眾施打第2劑時,開始提供AZ以外的選項,而牛津這項研究資料支持了這些國家的決定。

研究結果顯示,最強的抗體反應出現在接種兩劑輝瑞疫苗的民眾身上,而先打輝瑞再打AZ、或先打AZ再打輝瑞,都比打兩劑AZ疫苗產生更好的抗體反應。先打AZ再打輝瑞的方案產生了最佳T細胞反應,抗體反應也比先打輝瑞再打AZ的方案強。

至於台灣是否開放混打?陳時中說,目前相關計畫的已經送審,未來應該會有相關的試驗和紀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指出,日前專家會議討論混打有不同意見,國際文獻看起來,腺病毒疫苗後接mRNA疫苗是好的模式,但國外看的mRNA疫苗是輝瑞而不是我國現在僅有的莫德納,是否可以直接推論AZ接莫德納效果一樣好,有些專家認為台灣需要自己試驗。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在受訪時表示,台灣應該建立AZ、莫德納混打的資料庫。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