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國挺全球最低企業稅 愛爾蘭等9國拒簽協議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表示,大約130個國家地區已簽署同意進行全球稅務改革,以確保跨國企業不管在哪裡營運都得公平繳稅。但愛爾蘭與匈牙利等9個國家拒簽。

經合組織尋求說服各國接受全球公司稅協議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等國對G7達成的協議提出反對意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力爭說服拒不合作的國家接受一項全球公司稅協議。目前各方日趨擔憂的是,為爭取各國加入所需做出的妥協將會弱化最終協議。

中國、印度、東歐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對由主要經濟體組成的七國集團(G7)在6月達成的協議提出了反對意見。在OECD層面舉行的談判正尋求找到一些例外安排,以爭取這些國家加入。

據一些相關人士介紹,人們普遍預計愛爾蘭、瑞士和巴巴多斯等避稅天堂和投資中心將會拒絕簽署該協議。20國集團(G20)國家財長們將於7月在威尼斯開會,討論相關提議的細節。

130國挺全球最低企業稅 愛爾蘭等9國拒簽協議

法新社報導,OECD在聲明中說,美國巨頭如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等全球型企業,未來將被課徵至少15%的企業稅。

由富裕國家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上月在英國開會時,已表態支持這項最低企業稅方案。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當時表示,這項作法「將終結企業稅率競相逐底的比賽」。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透過聲明表示:「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後,跨國企業就沒辦法再讓各國之間競相降低稅率,也無法再藉犧牲公共收入來保護自己的利益。」

德國也稱讚這項協議為「邁向租稅正義的一大步」。

但愛爾蘭、匈牙利等歐洲聯盟(EU)內部的低稅負國家,拒絕簽署在OECD架構下達成的這項協議,凸顯各國對此議題仍存在歧見。根據路透社,在139個國家當中,有9國不支持OECD這份企業稅聲明。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