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旱期水庫趕工清淤 拚出5.5倍曾文水庫清淤量

水情警報終於解除,不只全台水庫蓄水率顯著回升,清淤量也極為可觀,水利署表示,去年至今合計清淤共2551萬立方公尺,換算相當於清出5.5倍曾文水庫去年清淤量。

另外,今年才過一半,全台水庫清淤量已達1111萬立方公尺,為歷年同期新高,更是近10年平均值的2倍。

台灣遭逢百年旱象,部分水庫蓄水率一度下探1%,所幸在5月底幾波梅雨、午後雷陣雨挹注下,水情逐步恢復穩定;抗旱之餘,水利署把握水庫水位偏低時機,加大清淤力道。

水利署表示,過去10年平均清淤量為564萬立方公尺,去年水庫清淤量達1440萬立方公尺,為歷史新高;今年截至6月27日,水庫清淤量體已達1111萬立方公尺,除為歷年同期新高,也超越去年以外、其他年度的全年清淤執行量;去年至今,合計清淤量為2551萬立方公尺。

若以台灣最大水庫曾文水庫為例,去年清淤量為462萬立方公尺,全台去年累計至今清淤總量2551萬立方公尺,相當於清出5.5倍曾文水庫清淤量。

不過,水利署解釋,清淤量無法直接等於新增庫容,水庫清淤作業是將水庫蓄水範圍內的泥砂移除,理論上,多移出1立方公尺的水庫淤積物,即代表未來可以多裝1立方公尺的雨水;然而,在清淤作業過程中,上游河道或山壁邊坡所帶下的泥砂也不會停止。

換言之,由於台灣因地形陡峻、地質特性脆弱、地震頻繁等,「清淤量可以代表為了新增庫容所做的努力,但在河川土砂運移的影響下,很難直接等於新增庫容量」,除非上游泥砂完全不進來庫區,或清除量體遠超過來砂量。

清淤方式則十分多元,依據集水區上中下游,分成陸挖、抽泥、水力排砂等形式,除了水利署轄下單位參與清淤工作,國軍也加入應援,把握旱象時期努力清淤。

以曾文水庫為例,除透過增加陸挖作業量能,也採用船運、增設抽泥船機組,及擴大淤泥暫置區等方式提升清淤量;去年水庫上游集水區保育減淤69萬立方公尺;中游陸挖及抽泥數量達382萬立方公尺;下游水力排砂因受限於無顯著降雨事件,清淤量約11萬立方公尺。

加總上述,去年曾文水庫清淤量達462萬立方公尺,占全台水庫總清淤量3成之多。

水利署指出,正因沒有重大颱風或豪雨事件,減少上游土壤沖刷,清淤量已超越庫區入砂量,使庫容反而增加155萬立方公尺;加上全年不間斷的抽泥工程,水庫底部沉積淤泥也大幅縮減。

至於今年,除南區水資源局負責曾文水庫主要清淤工作,完成145.21萬立方公尺清淤量,國軍工兵第五四群及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也助攻清淤,其中國軍執行29.58萬立方公尺、河川局執行39.57萬立方公尺,合計約占全國清淤量1/5。

水利署表示,今年全台水庫目標清淤量設定為1522萬立方公尺,超越去年實績值1440萬立方公尺;截至目前,清淤量已逾1千萬立方公尺。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