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創新高 學者呼籲儘快解封

五月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一一,創下七年半以來的單月最高紀錄。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分析,這算「微幅上升」,但隱藏兩類失業黑數,將是未來失業的高風險群,恐比五月失業率更值得關注。他認為,政府除了紓困,還須恢復與提升經濟動能,解封有其必要。

五月失業率攀新高 畢業季影響更大

主計總處6日公布最新失業調查,受疫情三級警戒衝擊,5月失業率升至4.11%,創下七年半(民國102年12月以來)最高,就業人數較上月驟減12.6萬,更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研判在疫情、畢業季影響下,6月失業率還會升高。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5月失業調查的資料標準周為5月23~29日,適逢這一波疫情升溫期間,其中以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所受影響最大,這兩個行業的就業人數較前一個月分別大減2.4萬、3.2萬,補習班、幼兒園及安親班所屬教育業也減了1.2萬,製造業中的傳統產業、營造業也同受影響,總計就業人數較前一個月驟減12.6萬,創下民國67年開辦調查以來同期最大減幅。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說,五月失業率「尚在可預期的容忍範圍」,但政府後續紓困須更精準有效,並全力啟動既有就業安定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就安體系,否則七月畢業季約廿八萬名新鮮人進入就業市場後,失業率將堆疊升高,應重新評估加入應屆畢業生的紓困協助方案。

勞參率降 低工時暴增

辛炳隆說,兩數據可看出五月失業率隱藏黑數。其一是勞動參與率明顯下降,像是拿了政府紓困金待在家中的無業者,未積極找工作,不會被算在失業率當中,但會被算在勞參率,是「隱藏性失業」。其二是工時未滿卅五小時的低工時者,足足增加了六十萬人。

這代表減班休息(無薪假)的人數,遠比向勞動部通報的多(目前官方最新數字僅約一點三萬人),也代表雇主不急著解雇、撐在那裡,但如果經濟動能持續緊縮、加上畢業潮,這群人未來也可能失業。

辛炳隆說,若疫情持續,除非政府再砸更多紓困錢,讓那些原本要出來找工作的人隱藏起來,否則這兩種人都將是未來失業的高風險人群。

當務之急 回復經濟動能

但辛炳隆認為,砸錢無法持久,三級警戒最受衝擊的是內需服務業,適度解封讓經濟動能回復,更能有效抑止失業率。他以以美英為例,政府會在控制疫情和維持經濟動能間維持平衡,疫情警戒「開開關關」,「不要那麼在乎嘉玲(加零)」,只要醫療體系不癱瘓,政府須維持一定的經濟動能,否則勞工「沒被病毒感染前先餓死」。

相關新聞

此次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集所產生的一些亂象,投資人更應趁勢了解購買ETF時該思考的盲點: 一、...
一名設籍新北市、1 歲多的男童因家中無力撫養,經新北市社會局介紹,由兒福聯盟(兒盟)協助收出養。男童卻在兒福簽約的劉姓保母家受虐致死,...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