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觀光旅遊產業反彈 禁內用政策全島大不同

全國三級警戒延至26日,但13日微解封,不少風景區、遊樂區可降載接客,餐飲有條件開放內用,未料全島仍禁內用,中央地方不同調,導致遊客如果到到遊樂園,室內外都無法用餐,引爆業者怒火,要中央地方喬好說清楚,別讓他們無所適從。

三級警戒至今近2個月,各行各業都快撐不下去了,日前總算盼到中央公告微解封指引,13日起宣布國家公園、遊樂園區、森林遊樂區、休閒農場等部分場域可降載接客,餐廳、小吃店、攤商等餐飲業也有條件鬆綁可開放民眾內用。

但因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指引,又授權地方政府可調整,原本順從中央開放內用的台南、彰化、南投、花蓮等縣市因擋不住民意,決策髮夾彎,跟進雙北等縣市禁內用,全島一致禁內用,而「中央地方不同調」引爆觀光業者怒火。

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吉田說,為顧及相關產業生計及營運訂出微解封及有條件的開放,且為防疫需要訂出各項防範措施有其必要,立意良好,但政府缺少溝通,造成中央地方不同調,卻是增添了業者不少的困擾及無所適從。

李吉田表示,中央同意餐廳做好防疫措施可內用,多數縣市卻規定不同意內用,嚴重影響觀光遊樂業,因為到遊樂區的遊客,停留的時閒長,遊客只能在園區內用餐,但買了無法內用,戶外也不能吃,遊客連用餐地方都沒有,要怎麼營運。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旅宿業,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魏振宇說,旅館及民宿配合中央做好防疫降載接客,原本餐廳可採梅花座、裝隔板、保持用餐距離原則下得內用,現在幾乎全台都禁內用,旅宿業附設餐廳也一樣,旅宿供餐同樣出問題。

對此,李吉田喊話中央,中央各項政策有關地方應與地方討論後形成共識再統一宣布並全國一致執行,如今宣布又讓地方自行調整,造成全台「逆時中」亂象,業者無所適從,建議中央應針對不同業別應有更詳細專案辦法,讓業者有所依循。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