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平台選項形同虛設 人民選擇疫苗權利被沒收?

公費疫苗登記預約平台開放第九、十類民眾登記施打意願,並以此作為撥補疫苗數量依據,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表示,前三梯次的預約疫苗都是AZ,最快7月16日就可開打;令人質疑的是明明莫德納和AZ疫苗到貨量相當,莫德納疫苗也打得很順暢,何前三梯次無法做選擇?

唐鳳日前公布的疫苗登記預約平台已超過200萬民眾登記,唐鳳說,啟用平台後,年齡目前為50歲以上為主,這個梯次的意願登記時程有稍微加速,主要是因為AZ疫苗數量足夠,7月12日下午5點先做第一輪收單,之前如果有在意願登記平台勾選AZ才會進入下一批會收到簡訊預約資格,如果沒有勾選AZ,可以考慮這幾天修改把AZ勾起來,才能在13日之後收到簡訊,而且前三梯次預約應該都會是AZ,沒勾選AZ的人會在第四輪以後才會接種到。

唐鳳的話才說完,台南市長黃偉哲就立即呼應,下午他提醒民眾快去登記,表示未來中央撥配疫苗的數量會視意願登記的結果,如果登記的人數少、配發就會少;黃偉哲雖說,民眾可透過該系統選擇要施打莫德納或AZ疫苗,也可兩種疫苗都勾選,但是在唐鳳之後鼓吹登記,自然有引導民眾登記AZ的效果,可以說是地方唱合中央。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灣採購疫苗包含1000萬劑AZ疫苗、505萬劑莫德納、COVAX平台的476萬劑AZ疫苗,再加上日本捐贈兩批AZ疫苗的237萬劑,以及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總體疫苗數量達2468萬劑,實際到貨量約702萬劑。

也就是說,台灣手上原有702萬疫苗 ,其中有330萬劑是莫德納, 372.11萬劑是AZ疫苗,扣掉連日來打掉的71.66萬劑AZ及15萬劑莫德納,手上還有大約315萬劑莫德納及300.45萬劑AZ疫苗,兩者大致相當,而且近日莫德納施打順暢,單日施打量頻創新高,唐鳳公布前三梯卻只能打AZ,所為何來,難道打莫德納不算覆蓋率?

當然,各地都有民眾為了搶殘劑而跑百米,即使是AZ也照拚不誤,但如果政府有足夠數量為何不讓民眾選擇?而且莫德納的數量也不少於AZ,為何偏要技術性沒收人民選擇莫德納疫苗的權利?是吃定百姓恐懼日後萬一沒疫苗可打、只好先打AZ嗎?但打了AZ,日後第二劑能選擇其他品牌疫苗嗎?唐鳳沒說,陳時中也沒交代,這不是把百姓吃得死死,是什麼?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