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APEC領袖峰會 張忠謀再擔重任

總統蔡英文13日宣布,再度委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度紐西蘭主辦的APEC領袖峰會代表,並希望張忠謀利用出席16日加開的線上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傳遞兩項主張,包括期許APEC組織就成員體各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努力,及APEC成員應攜手合作、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對全球疫後經濟復甦做出貢獻。

蔡英文13日接見我國出席「APEC領袖會議」代表,宣布再次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度APEC領袖代表。她說,張忠謀是台積電創辦人,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地位舉足輕重。過去幾年,他代表參加APEC領袖會議,針對區域經貿和產業發展,也有獨到見解。這幾年全球供應鏈在變動,張忠謀的表現,不僅讓台積電成為世界一流企業,也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張忠謀致詞時說,過去三年來APEC都沒有實體會議,2019年智利發生暴動而臨時取消;2020年因疫情,主辦國馬來西亞舉辦線上會議;2021年也是因疫情關係,由主辦國紐西蘭召開線上會議。張忠謀希望線上會議仍有很多機會和其他領袖交換意見。對於總統希望他在臨時加開閉門會議提出兩項主張,他和總統有高度共識。

蔡英文指出,APEC是台灣所參與最重要國際平台,今年因全球持續受到疫情衝擊,這次主辦國紐西蘭,以「攜手協作,共同成長」為年度主題,並特別在11月會議之前,在16日先加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儘早、儘快謀求亞太地區的疫後經濟復甦。蔡英文也期許在後疫情時代能和其他國家交換經驗,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蔡英文請張忠謀在16日線上會議提出兩項主張:第一、APEC組織應就成員體各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努力。由於疫情進入新階段,但疫苗生產量仍趕不上各國需求,APEC成員國應相互協助,讓疫苗供應更快速與穩定,讓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有助於經濟復甦。

第二、面對疫後時代挑戰,APEC成員國應攜手合作,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與原則,對全球復甦做出貢獻。疫情是全世界的挑戰,也是機會,積極投資未來,打造有韌性的治理模式,是每一個民主國家政府努力的目標。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