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建議疫苗別混打 陳時中:待科學數據決定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持續延燒,各國對於疫苗施打各有不同策略,有些國家為因應疫苗供應等條件,混打疫苗成趨勢。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卻提出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並稱這是一個「危險趨勢」。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國不急著馬上做決定,還是要看清楚科學證據,會將WHO的建議列在考量。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2日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稱這是一個「危險趨勢」,因為目前這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相關資料很少。斯瓦米納坦12日在線上簡報中說,「這是個有點危險的趨勢,就混打疫苗而言,我們處於一個缺乏資料和證據的領域」。

她說,「關於混打的數據有限,正在進行研究,我們需要等待。也許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但目前我們只有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數據,其次是輝瑞/BNT疫苗」。斯瓦米納坦強調,「如果民眾開始決定什麼時候(混打)、誰將接受第2劑、第3劑和第4劑,那麼這些國家的情況將非常混亂」。

斯瓦米納坦後來在推特上進一步解釋,稱大家應該遵循公共衛生建議,不要私自決定混打疫苗或施打額外劑量。她表示,公共衛生機構僅能根據現有數據提供建議,但混打各種疫苗的研究正在進行中,至於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需要評估。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WHO用的詞比較嚴謹,但事實上很多國家在做相關研究,重要人物也在做示範。但這都有時間序,我國不急著馬上做決定,還是要看清楚科學證據。

以目前來看,加拿大是開放疫苗混打的其中一國,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6月更新疫苗接種指南,稱第一劑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者,第二劑可以施打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亦即輝瑞或默德納疫苗。但若第一劑打的是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可以打兩者其一。

此外,泰國衛生部11日表示,已有600多名完整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確診。當局正考慮針對這個高風險群體施打第3劑其他疫苗,以提高保護力。根據路透社報導,泰國衛生部12日宣布,將為第一劑接種中國大陸科興新冠疫苗的民眾施打AZ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中西疫苗混打政策的國家。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