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白皮書 首提台灣局勢穩定重要性

日本內閣會議週二(13日)通過2021版防衛白皮書,首度明確指出,穩定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十分重要。還指出,美中在政治、經濟、軍事上互相牽制和競爭更加明顯,而且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軍事動向、國防政策以及與軍事相關事務的不透明性表達強烈的憂慮。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日本周二(13日)發布年度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台灣局勢穩定的重要性。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決不允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中國必須也必然統一;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最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中美對抗 台灣為必爭之地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指出,從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上台開始,美國對台灣的關注日益加深,不僅依據台灣關係法11次對台軍售,派遣軍艦頻繁通過台灣海峽,而且還積極派遣高層官員訪問台灣。

白皮書認為,從美中動向來看,拜登政府將像之前的川普政府一樣,在軍事上力挺台灣的立場將更為明顯;與此同時,將台灣列為其核心利益的中國也幾乎不可能在台灣問題對美國做任何妥協。

白皮書強調,美中之間在台灣問題上的對立可能趨於明顯,因此穩定台灣局勢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以及國際社會的穩定而言非常重要,日本有必要以高度緊張感對此密切關注。

美中關係從川普總統任期起急劇惡化,雙方不僅打起貿易戰,而且在台灣問題上也是動作頻頻。兩岸關係自從蔡英文當選台灣的總統以來也是急劇惡化。北京不僅切斷了與蔡政府所有的官方聯繫,而且全面提升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和恫嚇。中國軍機繞台飛行或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為常態,北京最多曾同時派遣28架次的各型中國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人為升高台海的緊張情勢。中國政府一直視台灣為叛逆的一省,揚言即使不惜動武也要實現大陸與台灣的統一。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表示,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趨於活躍以及台灣對此所作的應對,讓外界無法否認兩岸軍事緊張情勢升高的可能性。

“隨著中國迅速提升其軍力,美中軍力平衡中的變化有可能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白皮書指出。“因此有必要對(美中)兩國在南中國海和台灣的軍事動向給予更多的關注”。

首將台灣內容 從「中國」章節抽離

日本周二公布的新版防衛白皮書,據報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當中提到,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軍事活動更加活躍,美國則透過漲艦通過台灣海峽、對台售武,展現在軍事方面支援台灣的立場。

白皮書指出,台灣周邊局勢穩定,對日本安全和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必須密切關注,並需有更強的警惕意識。白皮書認為,兩岸軍事已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且有年年擴大差距的傾向。今後兩岸軍力的加強、美國對台軍售、台灣主力國防裝備的自主開發等動向,日本有必要關注。

此外,白皮書新列有關對立加深的中美關係項目,提及台灣、香港、新疆人權問題等,指中美在政治、經濟、軍事互相牽制的動向競爭更加明顯。白皮書還提到釣魚島、中國《海警法》、印太戰略等。白皮書認為,中國在其核心利益和嚴重關切上,表現出不妥協立場,料中美戰略競爭將更加明顯。

再者,談到兩岸軍力對比時,白皮書指出,中國過去20年一直致力於軍力擴張,軍事開支至少是台灣的16倍,而且兩岸之間的差距還在逐年擴大。白皮書說,中國1816億美元的軍費預算已經是日本的4倍。

白皮書指責中國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海域持續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日本對此感到強烈憂心。而中國海警船在尖閣諸島海域的活動根本就“違反國際法”。今年2月中國實施新的海警法,授權海警船可以開火動武,不僅損及日本等相關國家的正當利益,也升高東中國海等海域的緊張情勢,日本對此完全無法接受。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白皮書中強調日本與美國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日本防衛省自衛隊不僅與美國,而且也要與澳大利亞、印度、英法等歐洲國家、加拿大、新西蘭等國家積極合作,對維護地區與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做出更多的貢獻。

岸信夫表示,“作為印太地區自由、民主、法制等普世價值的旗手,熱愛自由、堅信民主,對於無法守護人權一事深感憤怒,我們堅決反對有人以強權企圖改變秩序”。

日本內閣通過的新版防衛白皮書,特別是其對台灣情勢的高度關注受到台灣的熱烈歡迎。

中國回應

日本當局近月加大關注台灣局勢,提出台海局勢穩定的重要性,副首相麻生太郎日前更稱,若遇到緊急情況,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

中方強調,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批評日本一些政客接連在涉台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對此堅決反對。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恰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一切涉台錯誤言行。

針對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卻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

中國駐日大使館發表的聲明指責日本防衛白皮書延續錯誤立場,基調更加消極,“無禮指責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聲明抨擊白皮書在台灣等問題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老調重彈東海、南海問題,肆意抹黑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利益的正當行動,並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聲明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聲明指責日本近來接連操弄涉中議題,毒化中日關係氛圍,損害雙方互信,對兩國關係造成嚴重干擾。聲明敦促日方“端正對華心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避免給兩國關係帶來更大損害。

趙立堅又稱,這段時間日方接連拿中國說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無理指責中方正常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對中方正當海洋活動說三道四,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是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的。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敦促日方端正心態,體現對中國主權的尊重,及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誠意。

韓召見公使要求撤回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再次主張擁有獨島(Dokdo,日本稱竹島)主權;韓國政府隨即召見日本駐韓公使表示抗議,要求日方立即撤回。

這是日本自2005年以來第17次在防衛白皮書中主張獨島主權。

韓聯社報導,日本政府上午召開內閣會議,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韓國外交部亞太局長李相烈上午11時左右在外交部大樓召見日本駐韓公使相馬弘尚;同時,韓國國防部召見日本駐韓武官,對今年防衛白皮書中依舊主張獨島主權表達強烈抗議。

報導指出,日方明知此舉會引起韓方反彈,但仍選在韓國總統文在寅可能出席東京奧運開幕的10天前通過這次白皮書。

日韓間對於獨島主權爭議多年,近期因東京奧運聖火傳遞路線地圖上將獨島標為日本領土,引發韓國反彈,輿論甚至出現杯葛東奧聲浪,並且反對文在寅訪問日本。

對於與韓國關係,今年白皮書中除與去年同樣寫道,「兩國防衛當局間的議題可能影響防衛合作及交流」;還追加表示,「韓國防衛當局的負面應對正在持續」,並強調為避免損及日韓及美日韓合作,日方強烈要求韓方對雙邊懸而未決的議題作出適切應對。

報導分析,日方如此表述,意指「韓國的負面應對」可能造成美日韓防衛合作的問題。

台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台灣情勢穩定的重要性,“這顯示日本政府高度關注台海安全,外交部再度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歐江安指出,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並擁有密切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台灣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日本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堅定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