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國際書展 多家出版社退展守讀者健康

受到數位化時代影響,出版業近年來持續迎來寒冬,在疫情的衝擊下更是雪上加霜;已連續兩年取消實體展的台北國際書展,今年更面臨將開展疫情升溫的窘境,文化部雖仍決定如期辦展,但多家主打童書的出版社表態退出,在非常時期,文化部能否兼顧國民健康且承擔文化大任,值得一同監督。

不顧投票結果 文化部執意續辦書展

國內疫情嚴峻,許多大型活動紛紛取消或改以線上辦理,今年預計在端午連假登場的台北國際書展,是否停辦議題日前備受關注,文化部長李永得11日赴立院報告時表示,將調查參展出版社意願,如果有八成以上廠商願意續辦就續辦,「我們在做最後的判斷,做滾動式的討論」。但調查結果出爐後,五成五參展廠商(出版社)認為書展應停辦或延期,文化部卻反其道而行在13日當天宣布續辦。

此舉一出引發爭議,多位立委也在16日於立法院提出質詢,其中立委王婉諭表示,書展續辦問題確實應該提前規劃配套措施,而不是拖到5月中才公布,然後在短短4天內就要廠商決定要不要參加,或是要退展,這實在太過倉促,認為主管機關這部分應該要檢討。

何謂文化精神 讀者健康為首位

截至17日,已有親子天下、天下遠見、台灣麥克出版集團(台灣麥克、維京國際、台灣東方、麥克兒童)、聯經、小兵、小魯、尖端、小光點、國語日報、風車等10餘家出版社已聲明退展。尤其視書展為讀者互動重要場域的童書出版社強調,讀者的健康列為首務。

從第一屆便參展的小魯出版,執行長沙永玲直言「直到最後一刻還不想放棄,但讀者來了生病了怎麼辦?」無論是員工或讀者若染疫,作為業者的良心都無法交代。聯經出版社總經理陳芝宇也表示,原已沙盤推演分3班制排班,也有很多新書、活動早安排好了,但最後仍在考量員工健康、參展壓力等因素下退展。

部分出版社包括時報、印刻、允晨出版、奇異果文創等則表示仍會參展,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指出,退展虧56萬,續展要另裝潢舖書虧80萬,但考量許多作家準備許久的新書都安排在書展登場,加上時報出版展攤在主題國法國館正對面,為了不讓友好的主題國尷尬仍決定參展,但書種、人手會減至30%以下。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