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管法修訂 三個爭論點

蔡英文總統已宣示2050達到淨零碳排,不過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進度延宕,外界關注淨零碳排期程、碳費徵收、部會權責分工等三大爭點,環保署官員表示,疫情期間仍持續與各部會、產業界以視訊方式溝通,今年一定會送進立法院,且修法版本一定會比先前釋出草案更「積極」。

中國大陸碳權交易登場,歐盟即將於2023年實施碳關稅,南韓、日本也紛紛在去年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蔡總統雖也做出宣示,但攸關強化管制、徵收碳費的溫管法修法,如今仍是「只聞樓梯響」。

環保署去年底釋出的溫管法修法草案中,維持現行2050年較基準年減碳50%的目標,僅加上「以達成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遭外界批評過於消極,環保署正檢討減碳路徑如何在修法條文中呈現,對於是否將2050淨零碳排直接入法,官員尚不願鬆口,但強調一定會比之前的草案更積極。

不過朝野立委現在提出的溫管法修法版本,多數都明確要求2050達到淨零碳排,加上蔡總統已公開宣示,就算環保署版本不納入,到立法院審查時也很難不「從善如流」。至於產業界最關注的碳費機制修法,官員表示,徵收費率等細節不會直接在溫管法中明訂,而是未來透過子法規範。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