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制度重創國本?蔡明介憂科技人才荒

編者按:

數位時代來臨,全球對於高科技人才的需求逐年攀升,台灣雖有台積電、聯發科等珠玉在前,但近年來教改亂象頻傳,到底我們的下一代,在全球化浪潮下是否能把握先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23日便針對此事罕見投書媒體,憂心本土科技人才荒開始出現,呼籲高中教育乃至於大學入學考試制度,應更重視數理教育基礎的奠定。

憂台灣本土科技人才荒 直指大學考試指度

蔡明介注意到,台灣受到少子化與國際化的影響逐漸加大,本土科技人才荒開始出現,而人才不足勢必影響國家的科技發展,此由近年來在新興科技領域,如人工智慧、量子計算、量子通訊,台灣的基礎研究能力與成果已落後甚多,例如在頂尖國際會議上,台灣關於人工智慧論文發表數量已少於韓國及新加坡,更遑論諸多先進國家已發展出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衛星等。

蔡明介認為,大學入學考試政策的變動,會牽動高中學生的學習重心與學習資料配置,如考試政策規劃可能導致高中數理教育被輕忽,甚至失去學生與家長應有的重視,勢必影響學生的競爭力。尤其,蔡明介指出,大學入學考試制度若無法鑑別適性學子繼續銜接高等科技教育,將導致人才錯置,甚至將本土優秀學子推到國外。
他疾呼,長此以往,台灣的研發人才將無法銜接而損及國際競爭力,是動搖國本的事,為了國家的未來,蔡明介呼籲,高中教育乃至於大學入學考試制度,應重視數理教育基礎的奠定,並能有效鑑別數理優秀人才。

其實過去蔡明介就曾建議政府,發展科技產業需要「硬科學」,應多鼓勵學生多讀數學、物理等較難的科目,而不是大家都只想當網紅,今日直接投書媒體,可見蔡明介對台灣半導體人才不足感到更加憂心。教育部統計,高中生出國念大學人數,2012年為858人,在2013年突破1千人來到1067人,之後逐年成長,2018年更是從2017年的1584人大增到2142人。

考科知識含量嚴重不均 數理學科比重低

前台大副教務長、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也理解蔡明介對於數理教育的憂心,不論是去年電機系學測一階篩選最後以國文分勝負,還是明年學測自然科僅能就教育部定必修8個學分(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科各2學分)作評量,相較於國文的20個學分、英文18學分,及社會18個學分,明顯分布不均,他認為如此對台灣理工醫農等領域的發展,極為不利,而現行學測物理考科內容有6學分。
張耀文批評,政府是把「大人不想要的東西都塞給孩子」,他指出,個人申請結果學生若不滿意,除了去就讀,就是要放棄轉拚指考,而學測與指考重考人數占比屢創新高,2020年學測重考占考生總數13.48%,指考更是突破兩成,這也顯示現在的考招制度沒辦法穩定學生選到想要的,而這都是在浪費生命。他表示,這都牽涉到台灣的競爭力,「我不是反對多元(有繁星、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入學管道),但是不能假多元之名,破壞制度的公平正義,把台灣賴以生存競爭力給摧毀掉,尤其是理工醫農相關領域,要談素養,得先要有知識做基礎,否則素養是空談」。
張耀文強調,所謂的快樂學習,是學生對有挑戰的內容,經過學習吸收,轉化成自己的能力,才是快樂的來源。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