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拉大峰谷電價價差 終結虧本供電

大陸電價政策改革,調漲電價勢在必行,強化執行分時上路後,也將打破長久以來虧本供電的慣例。

相較2012年的全年發電量約5.0兆千瓦時,今(2021)年上半年的發電量達3.87千瓦時,十年來用電量大幅成倍增長。但用電多,電費收得多,國家電網卻沒有賺到錢。

據國家電網發布的財報顯示,2020年總營收達人民幣2.66兆元,但電力本業卻是虧損人民幣178億元。

國家電網虧本供電,除了物價飛漲帶動供電成本增加,主要還是電價結構早已不合時宜。

據調查,目前僅14個省分頒布居民峰谷電價政策。發改委指出,峰谷電價價差相對較小,一些地方僅設定平段電價和谷段電價,未設定高峰電價,且多數地方允許居民用戶自行選擇是否執行峰谷電價。

而電價政策改革最大的亮點是合理拉大了峰谷電價價差,這為引導電力用戶削峰填谷、促進儲能加快發展釋放了清晰強烈的價格信號。

發改委認為,拉大合理的峰谷電價價差,對發揮電價信號作用、引導電力用戶削峰填谷非常關鍵,能夠有效地引導用戶在高峰時段少用電、在低谷時段多用電,對改善供電成本增加的電價合理收入,效果也會比較明顯。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