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灣缺上位法案 難抗氣候變遷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日前發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IPCC AR6),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昨日在專家座談表示,政府喊出很大的口號,但卻看不到因應氣候變遷的實際作為,尤其台灣欠缺統整資源的氣候領導力,需要有上位法案來推動。

我氣候科研小組基於IPCC AR6的報告,昨天進一步發表「台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在最惡劣情境模擬下,本世紀中年平均氣溫可能上升超過1.8°C,世紀末甚至達到3.4°C,暴雨強度增幅最高可達41%,連續不降雨天數卻也增加12%,可謂「降雨成災,無雨成旱」。

彭啟明表示,政府喊出「世界因應氣候變遷的目標,就是台灣的目標」的口號,但是然後呢?現在幾乎都還看不到實際作法,關鍵是背後的團隊,「如果我是蔡總統或政治人物,談氣候變遷有選票我一定馬上做,但關鍵是具體方法到底是什麼?」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表示,中研院在「國家長期深度減碳藍圖」中指出,因應氣候變遷就需要有上位法案來推動,目前環保署的「溫管法」位階還是太低,過去國內是先畫靶再射箭,看能力到哪再做,但是現在應該要先射箭在畫靶,觀念要反轉過來。

彭啟明指出,台灣要在10年內減碳50%看來不太可能,但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可以拚拚看。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