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樂之捐:共同富裕能改變中國貧富差距?

根據今年3月所發布的《2021年胡潤百富全球富豪榜》顯示,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超過1000名身家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國家,而美國這樣的富豪人數才只有696名。另一方面,中共總理李克強去年6月也透露,中國有6億人口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折合4300元新台幣)。這種貧富懸殊猶勝資本主義美國的情形,出現在主張共產主義的中國,雖然很諷刺,卻也必然。

「共同富裕」這個概念,必然是中國未來至少三、五年的關鍵詞。

根據今年3月所發布的《2021年胡潤百富全球富豪榜》顯示,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超過1000名身家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國家,而美國這樣的富豪人數才只有696名。另一方面,中共總理李克強去年6月也透露,中國有6億人口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折合4300元新台幣)。這種貧富懸殊猶勝資本主義美國的情形,出現在主張共產主義的中國,雖然很諷刺,卻也必然。

正因為中國現在貧富差距惡化,於是,中共在北戴河議會結束之後,習近平主持了第十次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中指出,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建構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這句話宣佈了「(第)三次分配」政策的正式出台,換言之,基於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將會陸續出籠,一堆有錢人正「剉咧等」。

「三次分配」是共產國家才可能有的做法,其實,以前就做過,不過以前不叫三次分配,而稱「打土豪,分田地」,因為當時的中共還沒有一次分配、二次分配的權力。那什麼是三次分配呢?根據中國經濟學家厲以寧的說法,三次分配「是在道德力量的作用下,通過個人資源捐贈而進行的分配。」再根據中共學習時報的說法,「相對於市場根據要素貢獻進行初次分配和政府體現國家意志進行再分配,第三次分配是社會主體自主自願參與的的財富流動(方式)。」

問題來了,中共的三次分配真的是自願的嗎?文章繼續解釋,第三次分配的特點是,「資源貢獻者已不侷限於社會財富金字塔頂端的少數個體或家庭,而廣泛覆蓋大部分的社會群體。

幾十年來,很多國家和地區中慈善捐贈主體正呈現『平民化』、『中產化』的發展趨勢。」這句話的意思是,捐贈主體涵蓋大部分的社會群體,包括有錢但不是富豪、中產、平民、甚至不是很窮的,也得捐贈,這也是為什麼早在去年1月2日的人民日報理論版就說了,政府要「適當運用財政槓桿和負向擠出效應撬動全社會慈善捐贈」,這裡明確說出是撬動「全社會」,意指不分貧富,都要捐款,而受贈人是誰?是中共政權,而非中國人民,所指不同,不可混淆。

事實上,中共對這塊慈善大餅非常感興趣,原因是根據《2018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的數字顯示,2018年中國捐贈額佔GDP總量僅為0.16%,而美國的人均捐贈額是中國的90倍。這就意味著,中共很容易就可以讓捐贈數額再翻個幾番。這不,習近平才發話,騰訊就又捐了500億,因此還在8月21日得到人民日報的公開表揚:「越是大企業,越應『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近日,騰訊宣布投入500億元資金,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積極響應國家的戰略。」想想看,接下來,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小米、百度、美團等等,敢不捐嗎?

因此,三次分配,名為自主自願,實為逼捐,更白話的講,就是勒索。因此,三次分配能達到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標嗎?不能,只能導致共同貧窮,這樣的政策一旦貫徹下去,不出幾年,中國的經濟就會萎縮。

三次分配確實是新的分配方式,有別於第一次和第二次。中國政府如果真的想要共同富裕,二次分配就綽綽有餘,而美國、台灣的財富分配之所以一樣惡化,就在於二次分配中偏袒了有錢人而已,不過,因為是民主國家,所以不可能推出三次分配。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