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6年遭拒WHA門外 立委籲重整外交政策

世界衛生大會(WHA)甫落幕,台灣剛度過一個在國際政壇「最熱的5月」,從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及衛生部長公報、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到世界衛生大會,罕見在這些議題上成為各大國熱議的目標。各黨立委呼籲政府須提出更彈性且靈活的外交政策,促成各國聲援台灣。

叩關WHA再失利 大國態度卻有轉變

連續6年,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不得其門而入,但今年卻獲得了無邦交的美、英、澳、法、德、捷、日等11國破紀錄發言相挺。不僅如此,長期追蹤觀察世衛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另指出兩個重要意義。

「這次WHA最大的進展是處理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林世嘉說,每年中國都在世衛引用這號決議「把台灣框死了」,但今年友邦史瓦帝尼代表在大會正式反駁中國濫用該決議。

第二個意義是在世衛開會前,美國在12日主辦了「全球COVID-19高峰會」,林世嘉表示,這個高峰會一個早上就募到了30億美元,包括台灣由前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宣布捐贈150萬美元,相對的,整個世衛為COVID、疫苗加速器等等總共才募到1.96億美元,換言之,「美國試圖要去除中國在聯合國體系的影響力,這筆錢要放在中國不能參與分配的地方。」

立委籲重整外交政策 跳脫傳統多邊化經營

針對台灣又未被以觀察員身份邀請參與WHA,民眾黨團認為,健康與公衛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台灣參與WHA權利不該受到政治干擾,2300萬民眾的健康更不該被排除在世界公衛體系之外,政府應努力弭平防疫資訊落差,外交政策也必須更加靈活,持續深化與歐盟等國際社會的關係,促成各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持續爭取加入各種國際組織的入場券。

立委高虹安表示,本次WHA大會工作重點,在於利用科學、研究創新、數據和數字技術的力量預防流行病。台灣不僅能分享防疫上優秀的人民素質與進步的科技和醫療水平,也能向世界展示我們科技防疫上的成果。拒絕擁有高度科技發展、醫療研究水平的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絕對會是世界衛生大會與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體系的一大損失。

台灣的國際空間持續被撐大,但距離正式在重要國際舞台「隆重登場」,恐怕還有很大距離。台海議題已經多邊化,台灣也必須要跳脫傳統美中台格局,從多邊化的思維來找到角色。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