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礦權展延案 駁回

經濟部前年准許亞泥在花蓮太魯閣採礦權展限20年,引發修礦業法爭議,而居民與環保團體也以利害關係人身分提告,一審判居民勝訴,最高行政法院昨(16)日駁回上訴確定。

經濟部核准亞泥(1102)花蓮新城礦區礦權展延20年,居民不服興訟,一審法院認定礦權展限時應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諮商同意權,撤銷經濟部原處分,亞泥提出上訴,不過昨(16)日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對此,亞泥表示遺憾,會等到收到正式判決書後,再和律師研議如何做後續處理。但亞泥強調,公司去年6月股東會就已經主動提出啟動原住民諮商,不論勝訴或敗訴都會繼續做下去,不受上訴駁回影響。

最高行政法院昨日指出,採礦是破壞土地採集自然資源的典型影響原住民族及其傳統文化的開發行為,因此在國家做出礦業權展限決定前,應該先與原住民族進行諮商,完成《原基法》中課予的義務,因此維持當年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花蓮新城是亞泥目前在台灣最主要的礦區。根據亞泥去年度的財報資料,亞泥台灣占公司營收比重25%,占營業利益比重7%,這次上訴遭駁回,外界擔心礦權是否會被收回?衝擊亞泥在台灣的相關營運?

對此,亞泥發言人周維崑表示,法院駁回上訴是指展延的程序有問題,不代表礦權被取消。法院認為礦權展限時應該要做原住民諮商,但事實上,亞泥早在去年6月股東會就主動提出要做原住民諮商,目前都在進行中,不論勝訴或敗訴都會繼續做下去。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