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願意與Quad官方合作

美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台灣願意與四邊安全對話(Quad)成員合作,並可以在解決該組織希望解決的關鍵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台灣願意與四邊安全對話(Quad)成員合作,並可以在解決該組織希望解決的關鍵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Quad 將於昨天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後,台灣駐美國大使蕭美琴回應印度媒體相關問題針對氣候變化、COVID-19、供應鏈的重組和區域安全等台灣利益問題,願意與Quad官方合作。

她補充說,台灣尋求與四方成員國和該地區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以解決這些問題。

她說,台灣和印度有許多可以合作的共同利益,例如技術和製造。

她說,他們還可以在疫苗製造方面合作,因為印度以其強勁的疫苗生產證明了其對 COVID-19 大流行的抵禦能力。

當被問及台灣抗擊中國的“秘訣”時,蕭表示,台灣只是想生存下去,民主是來之不易的,付出了很多犧牲。

她說,台灣在法律制度的支持下創造了強大的經濟,在科技和其他領域也表現良好。

她說,台灣人熱愛自由,希望生存和捍衛自由,並補充說,它不是在尋找戰鬥,而是希望與其他國家自由互動。

蕭說,美台關係“堅如磐石”,兩國擁有相似的價值觀和利益,例如民主和自由,以及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經濟繁榮。

她說,隨著各國在經濟和安全問題上合作並支持民主,過去幾年雙邊關係有了很大改善。

四方參與有望提升海岸警衛隊的作用

在台灣可能參與四邊安全對話活動後,台灣學者表示,台灣可以在亞太地區的海巡隊活動和網絡安全中發揮關鍵作用。

四個國家的領導人在華盛頓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致力於「促進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秩序,植根於國際法,不受脅迫。」

他們說:「我們支持法治、航行和飛越自由、和平解決爭端、民主價值觀和國家領土完整。」

政治學專家郭育仁表示,AUKUS——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之間的三邊安全聯盟——的形成以及四方成員早些時候發表的聯合聲明表明,美國尋求擴大該集團。國立中山大學教授。

他說,雖然最新的聯合聲明沒有具體提到台灣,但在華盛頓的會議上討論了台灣在擴大的「Quad Plus」集團中,可能發揮的作用以及該國與美國和日本海岸警衛隊的合作問題。

「AUKUS 是專門作為一個軍事聯盟而成立的,因此美國很可能希望 Quad 有所不同——更多的是讓四個成員國在各種問題上合作的機制,」他說。

他說,除了在海警事務上的合作外,台灣還可以與四方在潛艇探測、互聯網安全和後勤事務方面進行合作。

台灣智庫顧問賴怡忠表示,台灣很可能在涉及四國成員的技術和醫學國際合作中發揮關鍵作用,因為台灣在這兩個領域都表現出色。

賴說,週五的Quad聲明中提到了5G移動網絡和其他技術、供應鍊和疫苗,這表明台灣也可以在這些領域發揮作用。

「隨著 AUKUS 的成立釋放了 Quad 國家的能力,它現在可以將精力集中在其他領域,以加強其他地區國家的自由,」他說。「這將吸引更多國家參與 Quad Plus。」

當被問及台灣是否可以參加與四國的軍事演習時,賴說這種演習不會利用台灣的優勢。

不過他表示,通過提高防禦能力,台灣將為地區穩定做出貢獻。

他說,在 AUKUS 的領導下,如果台灣海峽爆發戰爭,澳大利亞可能會派遣軍隊幫助台灣,並補充說日本也可能會為此投入軍隊。

「台灣只需要專注於其非對稱戰爭能力,加強防禦,並研究如何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協調防禦,」他說。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