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去中國化成去歷史化 不知時代順序的下一代

作家吳淡如一段錄音在line上被瘋傳,吳淡如提到現在小孩不識孫中山,問他們「台灣在日據時期之前是甚麼朝代」?竟回答是荷蘭時期,再之前是猿人的石器時代,令吳淡如哭笑不得。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去中國化」竟造成「去歷史化」,學生沒有時序感,不了解中國,也不了解台灣,可能一兩代都救不回來。

吳淡如為了讓讀國一的女兒有伴,開免費家教班,某天講「囊螢映雪」提到孫康,她順口說孫中山的孫,結果學生都不知道孫中山是誰;她又讓學生背朝代表,發現學生們也搞不清楚台灣在哪個朝代。

吳昆財表示,孫中山是中國史,學子不識孫中山是去中國化的後果;日據時期是台灣史,學子講不全台灣史,意味著「去中國化的結果造成『去歷史化』,甚至連台灣史也不了解」,學生沒有時序感,無法把台灣史四百年放在時代脈絡下。

「政府大概沒有想到會有這種反效果,本來希望讓孩子更親近台灣史,結果台灣年輕人不了解中國也不了解台灣,變成『史盲』了,」吳昆財說,這就是不尊重歷史學術專業的結果,可能一代、兩代都救回不來。

此外,新課綱的國高中歷史課本為了強調台灣「海洋立國」、「移民社會」,用主題式大講特講鄭和下西洋。但如果沒有元朝在泉州發展,宋朝在廣州發展,以及羅盤、指南針、地圖、造船技術等基礎,哪可能橫空出世一個明朝鄭和,領導3萬人下西洋?吳昆財說,主題式教學根本不管脈絡,就交代一句明成祖朱棣派鄭和下西洋,「結果朱棣是圓是扁學生也不知道。」

吳昆財說,去中國化課綱將近30年,這一代的家長都要捫心自問,為何現在的教育,讓台灣學生不了解台灣史、中國史,不了解亞洲史、世界史,成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一代?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