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方施壓 220基金公司要求1600家企業加強減排

包括富達、東方匯理等合計管理近30兆美元資產的220家基金公司,今天聯名要求德國漢莎航空等1600家旗下投資的全球汙染最嚴重企業,應「緊急」訂定以科學為依據的減排目標。

路透社報導,富達(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東方匯理(Amundi)等基金管理公司表示,它們已致函相關投資企業的執行長要求訂立目標,以協助全球升溫相較於工業化前水準,於2050年前抑制在攝氏1.5度以內。

世界各國領袖約將在一個月後於英國召開最新一輪全球氣候談判。由於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日益明顯,所有國家都面臨被要求須訂立更嚴格目標。

這群基金公司在聲明中說,它們鎖定的企業與營運有關的所謂範疇一(Scope 1)和範疇二(Scope 2)氣體排放量合計達到11.9G噸(Gigaton,10億噸),比歐洲聯盟(EU)和美國加總還多。

它們點名的企業包括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漢莎航空(Lufthansa)和全球化工業巨擘巴斯夫集團(BASF)。

一名漢莎航空發言人指出,他們已承諾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以及在2030年之前達到淨碳排放減半與地面營運達到碳中和。

一名現代汽車發言人則引述自家6日發布的聲明表示,他們承諾將透過提高零排放車輛銷售等方式,在2045年之前達到碳中和。巴斯夫集團則尚未回覆置評要求。

這些投資機構透過非營利資訊平台「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協調合作。它們表示,希望所有企業利用「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來訂立自身目標;這個獨立平台能確認目標是否夠積極。

美國MFS投資管理公司(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永續與管理責任事務主管魏納(Barnaby Wiener)表示:「在長期投資人尋求以負責任方式配置資本下,我們預期資產組合中的企業會發展及致力達成以科學為依據的減排計畫,並按計畫執行業務,以符合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929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