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炒房下一步 楊金龍:房市逐步微調軟著陸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今(30)日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打炒房措施再度成為焦點。楊金龍指出,連續三波打炒房措施是逐步微調,不能讓房地產硬著陸,而是希望房價緩緩地走,「不希望房價突然上去又突然下來」。針對興富發(2542)總裁鄭欽天日前一席「房市愈打愈旺」的說法,楊金龍說:「我不敢否定他的看法,部分有道理,但某部分也是一種行銷策略。」

立委林德福今質詢時指出,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日前表示,政策愈是打房、代表房市未來會更好,楊總裁的看法為何?楊金龍回應,他有他的看法,建築業希望房價越高對他們越好,我不敢否定他的看法,但那也是一種行銷策略。

對於央行在一年內三度加碼房市管制,是否代表無法有效壓抑炒房風氣?楊金龍表示,央行信用管制不會一次大砍,而是逐步微調,因為房地產不能「硬著陸」,必須讓它「軟著陸」,所以會採取一波一波的微調,就是希望房價能慢慢持穩,不要突然上去、又突然下來。

楊金龍強調,央行近來三度加碼房市管制,主要是為了金融穩定目標,希望資源不要過度集中在房地產上,就金融穩定而言,央行的成效算是很良好,而這是央行主要的職責所在。至於如何改善高房價問題,楊金龍表示,必須從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三個面向共同來執行,對壓抑房價才會比較有效果。

楊金龍也坦言,讓民眾都買得起房,從以前到現在都無法達到,只有政府積極推動如社會住宅,才能協助弱勢者都有房子住。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