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缺水 新竹台南海淡廠環評案過初審

為減輕氣候變遷造成缺水問題,水利署提出海淡廠興建計畫,新竹、台南廠環評案今天進行小組審查。環委要求補充鹵水影響評估、光電估算資料後,2案皆建議通過、送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台南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及「新竹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2020年無颱風,西部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值2至6成;2021年百年大旱,曾文水庫於當年5月有效蓄水量僅剩3.6%、南化水庫剩7.8%,供應新竹地區及竹科的寶二水庫也僅剩3%。

台南部分,開發單位、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水處理單元分2期建置,第1期產水規模每日10萬立方公尺,但第1期營運產水5年後再增加10萬立方公尺;夏月(每年6至9月)地面水量充沛,適逢用電量較大期間,在設備損害有限或可控條件下,可降載產水。

新竹部分,開發單位、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預計每年6月至9月,單月產水量不高於150萬立方公尺;每年10月至隔年5月,單月產水不高於300萬立方公尺;若台電預期供電小於需求時,配合降載產水。

環評委員以台南廠為例,由於目前尚未招標,因此許多細部設計都沒有詳細資料,認為未來若有建築細部設計後,再來申請變更,否則對於環境的衝擊「現在看還是很含糊」。

由於2案都有排放鹵水議題,環委關心鹵水是否能再利用,並請開發位補充說明不同季節排放的影響,詳細確認廠區用電契約容量、太陽能光電設施及綠電憑證等數據。2案皆建議補充修正後通過。

根據水利署資料,海水淡化技術日趨成熟,能耗成本持續降低,全球已完成約2萬座海水淡化廠;台灣已完成24座海水淡化廠,離島就占21座;目前正在規劃評估興建的場址包含新竹、台南、桃園、嘉義、高雄等。

新竹台南水利署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