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今年GDP恐難保4 全年CPI漲逾2%

編按:綜合媒體報導,針對美國聯準會抗通膨5月再升息2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再次強調台灣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台美情況不同,但受俄烏戰爭、疫情加上美國升息等因素,持續衝擊全球經濟,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四」恐有疑慮,升息仍是緊縮的選項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針對美國聯準會(Fed)抗通膨5月再升息2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在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台美情況不同,不需要跟進(升2碼),但確立今年緊縮方向不變,升息是緊縮的選項之一,其他選擇性信用管制、回收市場資金也都是緊縮的工具,尤其再次強調台灣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因為今年經濟表現續好。

楊金龍昨坦言,受俄烏戰爭、疫情加上美國升息等因素,持續衝擊全球經濟,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四」恐有疑慮。

楊金龍指出,央行對於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的預測,仍維持第二季到頂,下半年回落的看法,今年一定會高於2%,甚至是2.5%,且萬一俄烏戰爭拖延或擴大,使得能源、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勢必加重輸入性通膨壓力,也不排除物價全年漲幅達3%。

楊金龍強調,台灣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主要是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雖然不如去年,但表現還是不錯,且總薪資扣掉物價上漲還是正數,必須是經濟停滯且通膨居高,才會形成停滯性通膨。加上預測機構預估今年台灣通膨2.5%,與美國通膨高達8.3%相比差距很大,且這次主要是輸入性通膨,即供給面因素造成,美國則是需求面強造成物價上漲,因此Fed擴大升息對抗通膨,「台灣不需要跟進(升2碼)」。

央行去年預測通膨第二季高峰回落,今年3月公布的CPI年增率預測值是2.37%。楊金龍說明,去年因為尚未發生俄烏戰爭,造成通膨比預期來得高,若3、4月後都3%以上,央行也會再上調,但只要俄烏戰爭及美國升息告一段落後,物價上漲壓力就會下來,目前預測機構估台灣明年通膨將下降至1.7%。

楊金龍認為,輸入性通膨採升息對抗的效果相對有限,透過降低關稅、貨物稅、營業稅因應輸入性通膨更有效。因此這次的緊,並不是跟進或不跟進(Fed)的唯一選項,還有選擇性信用管制或公開市場操作回收資金,都是緊縮的工具。

對於央行未來再升息的條件,楊金龍重申,主要還是觀察通膨情勢及展望,加上內需消費及產業復甦惰況,及美、英、澳升息後,歐洲央行(ECB)等主要央行跟進升息的步調。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