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欽泰

史欽泰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者,參與首波半導體技術引進,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開啟台灣半導體產業新頁。
曾任: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國際傑出講座學者、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專欄文章

談數位時代的科技是相當大的題目,也許可以從生活面需要來討論,科技帶來什麼改變?驅動前端科技發展有兩種動力,一是解決生活問題,二是戰爭打敗敵人,但大部分還是影響人類生活比較有關係,像核子武器發明對人類毀滅性威脅極大,國際間紛紛規範限制發展,現在數位發展所產生的影響(如AI人工智慧),大概還沒到有毀滅性的問題,因此會一直不斷發展並利用。

科技在產業、製造業的挑戰,是如何快速發展,目前對生產力的提升比較明確。至於自動化是不是危害僱用員工數短少與失業問題,目前並不重要,現在產業還在面臨缺工問題,這波疫情對數位化來說是有好處,現在科技產業在供應鏈發展,還是重要的提供者,對於如何快速提升生產力還是很重要。不過假定就要馬上轉換全部數位化,對很多中小企業確實有困難。

影音

Embedded thumbnail for 科技產業展望(下)

科技產業展望(下)

Embedded thumbnail for 科技產業綜觀(上)

科技產業綜觀(上)

Embedded thumbnail for 綜觀TIFA論壇(下)

綜觀TIFA論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