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應用 產業轉型面面觀

科技在產業、製造業的挑戰,是如何快速發展,目前對生產力的提升比較明確。至於自動化是不是危害僱用員工數短少與失業問題,目前並不重要,現在產業還在面臨缺工問題,這波疫情對數位化來說是有好處,現在科技產業在供應鏈發展,還是重要的提供者,對於如何快速提升生產力還是很重要。不過假定就要馬上轉換全部數位化,對很多中小企業確實有困難。

依困難度而言,第一、要提升搜集生產鏈資料,對台灣很多傳統產業是一大問題,傳統產業本身數位化程度相對較低,生產所用的資訊,是否能被搜集而提升生產力,需要循序漸進的轉換過程,我們常聽到產業進已化到4.0,但也有人說連2.0都還沒完全做到。數位化過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非一步可及。企業最重要的是投資跟生產力獲得,是否經得起數位化成本的負擔,若無法就面臨別的產業併吞。台灣基本上有很多隱形冠軍,表示台灣產業做的產品確實不錯,在獲利條件下,慢慢進行數位化轉換,強化科技應用空間。第二、傳統產業有很多技術員是老師傅,知識與技術在個人身上,比較急的是應該將老師父的知識與技術快速擷取下來,以現代科技方式,讓技術知識可以傳承下去,而不是減少技術員。傳統產業本來就已經缺工,現在還有傳承問題。傳統產業可能是在這類問題比較難以解決。

反觀,高科技產業基本上是受益的,因為很多產業今年還是成長,數位發展像是基礎建設一樣,積極網路擴建更新,很多家裡需要增加或更新電腦、網路或個人攝影設備等,疫情產生新型態需求,現在要買還不容易買到(如SWITCH),基本上需求是增加。企業視需要順應改變,企業作法改變,個人需也改變,轉變後的需求更為重要。另外,市場應放眼海外,如果不上網去行銷可能無法得到新的資訊因應數位衝擊。再者,電子商務興起、物聯網的便利、物流的發達,商品要運到世界各地,不再受限,這是製造業與服務業需要重視。

最後,金融業基本上是特許服務業,須受政府法規管制,建立數位貨幣或數位金融的合理法規,讓科技能夠進到金融業讓服務效能提升。但對不相信網路安全及不善使用數位支付的人來說,推廣網路金融支付教育相對重要,年輕一代可能問題不大,年紀大的會很怕以後不收現金該如何消費。

超前部署 兼顧永續

台灣有扎實的資訊電子產業,供應鏈的管理是很好的,半導體產業也是一支獨秀。全民健保發展更是國際水準的醫療政策。在大流行疫情當前,台灣人民沒有遭受較大的生命安全威脅,防疫為數位整合的開端,未來要能繼續開發,讓科技廣泛應用到智慧製造、醫療照護等。所以台灣還是有機會創造幸福生活的典範,疫情(危機)是數位發展的加速器,是台灣千載難逢的機會,更需要政府與民間超前部署,比較弱就是科技研發人才的培育在台灣是缺乏的。

台灣迫切需要數位科技整合,研發也需要耗費的龐大能量,因為數據化需要大量的儲存,現在數位儲存的產業發展蓬勃,數據快速流通、串連、運算,演運器的發明更要精準可靠且安全,精準的量測也是現在非常重要的科技,但演算法的分析發展也是一種浩劫,增加了地球的溫度與廢棄電子耗材等。

數據對於台灣半導體科技影響最為直接。人工智慧發展也很重要,基本上未來服務性產業都會依靠人工智慧,如果沒有人工智慧快速運算很難做服務,數位發展目前不會危害人類生命,反而需要兼顧與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為考量。

史欽泰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者,參與首波半導體技術引進,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開啟台灣半導體產業新頁。
曾任: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國際傑出講座學者、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相關專欄

談數位時代的科技是相當大的題目,也許可以從生活面需要來討論,科技帶來什麼改變?驅動前端科技發展有兩種動力,一是解決生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