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 Plus入侵台灣 首見境外突破性感染

編者按: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自7月以來一直在密切追蹤新冠病毒變異株Delta其中一個名為「AY.4.2」的亞變異株,「AY.4.2」目前已經在至少42個國家現蹤,而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所有感染「AY.4.2」的確診病例中,有93%都是出現在英國。而台灣也在29日首見Delta Plus病毒入侵。

Delta Plus好發於年輕人 從七月開始擴散

根據WHO每週發布的最新流行病學報告顯示,感染AY.4.2的病例自7月以來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而在英國10月3日通報的當週Delta感染病例中,AY.4.2就佔了5.9%。WHO也提到,就AY.4.2的所有感染病例而言,25歲以下的年輕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一方面有可能是因為長者們已經優先接種疫苗,另一方面則有可能是因為年輕族群較常在外與人社交,又或者是因學生返回校園,導致校園內部發生傳染。

WHO公布數據提到,在過去的一週內,歐洲53個國家的確診病例增加了18%,而因染疫病歿人數則增加了14%。WHO特別提醒,部分東歐國家疫苗接種率低,才會導致疫情升溫。另一方面,全球目前至少有47%人口接種了首劑新冠疫苗。

台灣今首見感染「AY4.2」 為境外移入

而台灣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證實,一名50多歲英國籍男子入境後確診,基因定序確認感染「AY4.2」病毒株,目前住院治療中,因他一入境即被安排住進集中檢疫所,對我國社區影響不大。

羅一鈞指出,該名個案(案16479)入境採檢確診,Ct值原本是19,後來再做基因定序,確認感染的是病毒株「AY4.2」;此病毒又被稱為「Delta Plus」。個案屬無症狀,目前住院治療中。

羅一鈞表示,由於英國被我國列為高風險國家,個案入境台灣後馬上入住集中檢疫所,初步研判對社區影響不大,已匡列同機前後排旅客12人,均改列居家隔離。羅一鈞補充,Delta Plus變異株目前以英國為主,歐洲、美國、加拿大也有個案,亞洲則是以色列報告發現首例。推估此病毒傳染力比Delta高10%,至於疫苗保護力的影響,有待研究。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