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開幕 拜登強調民主面臨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9日召集110國領袖透過視訊參加一連兩天的首屆「民主峰會」,希望能夠在威權體制橫行的情勢下,會後以一年的具體行動強化全球民主體制,實體的民主峰會預定明年下半年舉行。

拜登在國務卿布林肯的陪同下發表開場白,表示召開民主峰會的想法在他心裡醞釀已久。全球民主已經連續五年倒退,包括美國在內,此等挑戰需要群策群力加以因應,峰會提供與會國家交換經驗的場合,重要的是付諸行動。拜登以林肯的名言「民有、民治、民享」,強調言論和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拜登表示:「全球民主及人權面對持續且令人憂心的挑戰之際,現在更需要有人為捍衛民主挺身而出」。拜登並宣布啟動「民主復興的總統倡議」,計畫提供4億2440萬美元(約台幣118億元)在攸關施政透明度與問責制的五大領域。

五大領域包括:支持自由獨立運作的媒體、肅貪、強化民主改革者、促進民主的科技、捍衛自由公平的選舉與政治過程。

拜登2月首度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宣示,將讓美國重返全球領導地位,對抗中俄為首的極權勢力,民主峰會將提供驗證。中俄都未獲邀,菲律賓、巴西和波蘭等威權色彩漸濃的國家反而受邀。今年1月6日前總統川普支持者衝進國會的暴動,也讓美國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蒙塵。拜登表示,民主體制有自我調整、自我改善的功能。

華府希望藉由峰會推動對科技的妥善應用,避免人民隱私遭到侵害或政府藉此加強監視偵蒐。

美國非營利機構「自由之家」主任博雅吉安認為,民主峰會有助於讓搖搖欲墜的民主政體可以做得更好,促進民主國家間的合作:「但是必須等到了解與會國家做了哪些承諾,以及未來一年的落實程度,才能對峰會做出整體評估」。

美國主管公民安全、民主與人權事務的國務次卿澤雅表示,這場峰會將已完備和發展中的民主政體聚在一起,協助各國政府履行對人民的承諾。

至於一年後發現有某些國家光說不練,美國是否會撤回邀請,澤雅不願回應。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