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報導》2022年十大經濟趨勢

新冠疫情已經連續第二年重塑世界,展望2022年十大經濟趨勢如何重新界定,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策略師夏爾馬《金融時報》撰文,從人口出生率下降到數字革命的趨勢等進行扼要分析

新冠疫情已經連續第二年重塑世界——沒有改變一切,而是加快了從人口出生率下降到數字革命的許多趨勢。以下展望這些趨勢可能如何界定2022年。

出生率下降:

全球夫妻有大把機會,但顯然缺乏將孩子帶入一個封鎖世界的願望。下降的出生率拖累了全球經濟增長,並且出生率在疫情期間以更大幅度下滑,包括中國的戲劇性下降。從長遠看,出生率下降將進一步減少世界勞動年齡人口。目前世界上已經有51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逐年減少,遠高於2000年的17個。

中國見頂:

受出生率下降、債務不斷增加和政府干預的拖累,中國為2021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增長作出四分之一的貢獻,低於疫情爆發前的三分之一。從貿易日益急劇地轉向「自力更生」的中國,與其他經濟體之間的聯繫正在變得鬆弛。中國與其他新興國家GDP增長之間的關聯度在五年前近乎完美,但現在幾乎不存在。中國作為一個增長引擎也許已經見頂。

債務陷阱:

在政府借款的推動下,日積月累已有40年的全球債務在疫情期間加快積累。25個國家(包括美國和中國)的總債務與GDP之比超過300%,而上世紀90年代中期沒有一個國家的債務負擔這麼高。各大央行的印鈔操作繼續導致金融市場膨脹,並加深債務陷阱。很明顯,出於對破產和傳染效應的擔心,已經對債務上癮的社會發現很難回頭。

不是上世紀70年代重演:工人減少、政府支出增加以及公共債務不斷上升,都指向更高的通脹率——但可能不會像一些專家擔心的那樣達到上世紀70年代的兩位數水平。政府支出應該會在2022年放緩,而技術變革將繼續抑制價格。更大的風險在於資產價格。金融市場在規模上已增至四倍於全球經濟的水平,當市場崩盤時,通貨緊縮往往接踵而至。

綠色通脹(Greenflation):

很多人已經知道,抗擊全球變暖的努力正在提升對銅和鋁等綠色金屬的需求;不那麼為人所知的是,綠色政治正在減少各類原材料的供應。過去五年期間,對礦場和油田的投資急劇下降。結果是大宗商品價格出現「綠色通脹」,達到自1973年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

生產率悖論:

疫情期間數字服務迅速普及將結束全球生產率增長長期下滑——這一希望已經破滅。2020年的生產率飆升僅限於美國,並已在去年末逐漸消失。迄今為止的證據表明,在家工作的員工工作時間更長,產出更低。儘管技術變革加速,但生產率增長持續疲弱,這一悖論仍然存在。

數據本地化:

新冠疫情爆發時,世界已經在轉向內向。除數據外,所有事物(貿易、資金、人員)的流動都在下降。2022年的互聯網流量可能會超過截至2016年的全部累計流量,但會有一個曲折。與人們對於互聯網的發展將會使其脫離政府控制的願望相反,一些國家正在阻止數據跨越國界。限制最嚴的法規正在中國、沙特阿拉伯和印度等新興國家出現。

「局部泡沫」破滅:儘管當今被稱為「什麼都泛起泡沫」的時代,但是有幾類資產確實顯示出經典的泡沫跡象,這些跡象包括價格在12個月內翻番和瘋狂交易。這些「局部泡沫」目前席捲加密貨幣、清潔能源、沒有盈利的科技公司以及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過去一年期間,這些資產都曾出現從峰值下跌35%或更多的情況,超出這一跌幅的泡沫很少能恢復。一線希望是:像這樣的科技行業泡沫破滅,往往會留下一些可能成為巨頭的倖存者。

散戶降溫:

去年,散戶投資者衝進全球牛市的第13年,而興奮的遲來者往往預示著牛市即將結束。從美國到歐洲,數百萬人首次開設交易帳戶,許多人以瘋狂的速度借錢購買股票。這種狂熱很少持久,意味著即使股市大盤並未陷入危險,最受散戶投資者追捧的股票很可能面臨大幅回落的風險。

實物資產仍然重要:

對元宇宙日益升溫的炒作,貌似預示著實體經濟將要走下坡路,但是價格描繪了另一種圖景。數字原住民也需要實體住房。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需求推高了2021年的住房市場。未來的技術不會使物質資源過時。相比燃油汽車,電動汽車要消耗多得多的銅。每個化身的背後都是一個人,而勞動力短缺正在推高工資,即使是對於最受自動化威脅的工作崗位(比如卡車司機)也不例外。現在就唱有形資產的安魂曲為時過早。

本文作者是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師,著有《成功國家的十大規則》(The Ten Rules of Successful Nations)一書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