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季辛吉促俄烏和談 並免經濟衰退與三次世界大戰

俄烏戰爭今年初開打,影響全球經濟與政治版圖,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17日表示,俄烏兩國必須盡快和談,以降低第三次毀滅性世界大戰爆發的風險。烏克蘭方面則強調不可能達成涉及讓出領土的協議,而德國總理蕭茲則聲明,若俄羅斯主動結束在烏克蘭的戰爭,有望恢復兩國經濟合作。

季辛吉主張時機已至 俄烏應和談

根據報導,季辛吉在《旁觀者》(Spectator)雜誌撰文寫道,「在已經完成戰略變革的基礎上,將其整合至一個新架構中,以透過談判實現和平的時機即將到來。和平進程應將烏克蘭與北約連結起來,無論表達方式為何。中立的選擇已不再有意義。」季辛吉提到,他曾在5月提議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停火。

季辛吉認為,若無法回到2014年建立的現狀,在國際監督下,對俄國聲稱擁有主權領土進行公投可能是個選項。他還指出,推動和平進程有兩大目標,分別是確保烏克蘭的自由,並確定一個新的國際結構。

此外,他不同意最佳結局是俄國因戰爭變得無能為力的看法。季辛吉指出,儘管俄國有暴力傾向,但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它對全球平衡與力量均衡做出決定性貢獻。此外,軍事挫折並未消除俄國在全球的核影響力,這讓莫斯科擁有讓烏克蘭局勢升級的能力。

歐洲經濟衰退 和平協議達成才有解?

對此,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所有簡單解決方案的支持都應該記住顯而易見的事實:與魔鬼達成任何協議,已犧牲烏克蘭領土為代價的糟糕和平,將是普丁的勝利,也是全球獨裁者成功的良方。」

其他國家方面,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曾在先前談話中表示,在莫斯科當局從烏克蘭撤軍並與基輔當局達成和平協議前,西方國家不會解除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實施的制裁。

蕭茲對德國業界組織的「東歐經濟關係委員會」(Committee on Eastern European Economic Relations)表示,「目前我們關係正衰退、衰退再衰退」,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已削弱雙邊貿易及投資。

但蕭茲指出,「如果俄國主動終結戰爭」,那麼應該獲得一次恢復經濟合作的機會,「不過現在或許還不是時候」。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