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留任引關注:一位意識型態理論家的崛起

上週日,王滬寧在北京舉行的二十大開幕式上。

上週日,王滬寧在北京舉行的二十大開幕式上。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說話輕聲細語的理論家王滬寧將留任中國最高決策機構,這標誌著中共強硬政策的延續,以及意識型態將在習近平的下一個五年任期發揮持久作用。

王滬寧曾擔任中國最高組織機構負責人,現在他有望升任中國立法機關或最高政治協商機構的負責人。在習派人馬取代了四名高級官員的大規模換屆中,他的留任顯得尤為突出。這表明,在使習近平不斷增長的權力合法化的問題上,王滬寧已經並將繼續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習近平將開始打破先例的第三個任期,甚至可能掌權更久。

上世紀90年代,王滬寧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從上海一所大學親手提拔,他的政治生涯漫長,先後擔任江澤民及其兩位繼任者的意識型態顧問。2017年,在習近平第二個任期內,王滬寧升至政治局常委,這是中國政治級別最高的機構。

與許多同僚不同,王滬寧在黨內升遷之路上基本沒有累積多少治理經驗。他是科班出身的學者,以理論家的身份聲名鵲起,將馬克思、孔子和黨的最高領導人的思想融為易於理解的中文口號。他幫助撰寫了許多備受矚目的文件和講話稿。

他在中國最近三位領導人的標誌性口號中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記,最近一次是「中國夢」:即中國將在習近平英明、堅定的領導下,進入一個主導全球的新時代。

在習近平執政期間,王滬寧在政策制定方面扮演了核心角色。他曾在控制廣大社會部門的委員會中擔任領導職務,包括宣傳、教育、網路安全和法律改革。

「他不再只是個理論家,」胡佛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員馬特·強生說。「王滬寧一直都是一切的中心。」

儘管王滬寧與習近平來自不同政治派別,但現在他們的想法似乎是一致的:這位學者的崛起與習近平不斷擴大的強硬議程同步,那就是對西方思想和影響力的日益懷疑,對互聯網自由的限制,以及黨所詮釋的中國傳統價值觀的復興。

在上世紀80年代,王滬寧幫助推行一種被稱為「新威權主義」的理論,即像中國這樣的貧窮大國在推動市場改革的同時,需要強人統治來維持秩序。這一思想後來成為「中國模式」的基礎,習近平如今將這種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制度極力吹捧為中國的標誌性成就之一。

而在最近,王滬寧圍繞習近平乃天命所系的理念幫助塑造黨的措辭。

這些構想「幫助並慫恿習近平認為,他有理由繼續掌權」,紐西蘭漢學家白傑明(Geremie R. Barmé)說。「他促成了習近平在未來二三十年對黨的統治。」

王滬寧在週日的升遷延長了他的政治壽命,表明他的思想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仍未完工。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印尼央行上周三(24日)意外升息1碼,捍衛印尼盾。儘管雅加達的利率決策很少能影響全球市場,但此一出人意料的緊縮舉措,...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