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美國將再禁止3家公司出口14奈米以下晶片設備到中國

晶片圍堵攻防持續展開,美國上月才禁止輝達(Nvidia )和超微(AMD)兩家美國半導體商的先進晶片產品出口至中國,路透社本月11日又獨家報導,商務部計劃再對3家美國廠商發出限制令,不得出口14奈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公司。

11月選舉前 出口禁令恐持續增加

美國商務部上月指示輝達(Nvidia Corp)與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兩家公司,除非取得許可,否則需停止向中國輸出多種人工智慧運算晶片;消息人士表示,除此之外可能還包含針對中國的額外行動,而這類政府通知函讓商務部得以繞過冗長的法規制定流程來迅速實施管控,但僅適用於收到信函的公司。

美國商會日前警告成員,AI晶片和半導體設備即將受到出口限制;這些信函變成規定可擴大適用範圍,其他生產類似技術的美國公司也可能因此受限。「我們收到的風聲是,在期中選舉前,商會成員可能會看到一連串的出口限制規則,或是一種能夠統合最近商務部發函通知晶片設備商和設計公司的整體規定」。美國商會還表示,商務部計劃將更多中國超級電腦公司加入貿易黑名單。

CSIS專家:晶片戰或許會改變局勢

根據路透社11日報導,不願具名的上述知情人士說,商務部今年稍早曾致函3家美國公司科磊(KLA Corp)、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現在打算以信函中的限制為基礎發布新規定。3家公司已公開證實收到商務部來信,信函中,商務部禁止它們向生產14奈米以下先進半導體的中國工廠出口晶片製造設備,除非賣方取得商務部許可。

消息人士指出,產品當中含有先進晶片的美國公司,也可能是商務部下達限制出口令的對象,例如戴爾(Dell)、慧與(HPE,惠普的企業產品部 )、美超微電腦( Super Micro Computer )製造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裡面含有被禁出口到中國的輝達A1000晶片。英特爾、新創晶片公司Cerebras等同樣以先進電子產品市場為目標。前者表示正在密切觀察情況,後者沒有發表評論。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中心」(CSIS)的戰略技術專家路易斯(Jim Lewis)表示,美方發現晶片是可以扼殺中國的一個咽喉點,中國做不出那種晶片,也無法生產那些製造晶片的設備,這將能夠改變局勢。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