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學歷爭議延燒 學術界連署設究責機制

政治人物學歷爭議不斷,從國民黨籍李眉蓁到民進黨籍林智堅,無一倖免。學術界研究生、教授發起「大學授予政治人物學位應有公眾監督機制」連署,提出4點呼籲,其中包括要求教育部正視論文代寫問題,建立吹哨人保護機制;強調教育部應訂定相關標準,如指導教授指導研究生之上限,並對論文指導教授訂定究責機制。

政治人物學歷爭議不斷 重創學術倫理

兩年前,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因論文問題遭中山大學撤銷碩士學位;兩年後,九合一選舉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亦遭認定抄襲,被台大撤銷國發所碩士學位。政治人物學位爭議屢屢登上版面,重創大學教育聲譽,引發各界廣泛討論,學界也在網路發起連署,捍衛學術倫理。

包括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黃德北、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等學者,以及台大多所大學的研究生,在網路上發起【大學授予政治人物學位應有公眾監督機制】連署,開放教授、研究生與社會民眾參與,並發表譴責政客與學界權勢交易的四點聲明。

學術界連署聲明 加強審查機制

聲明中指出,碩士在職專班本是讓社會人士有機會重新獲得碩士教育,但該制度已成為政客和大學間權勢交換管道;無論是政府任命政務官或參選都需要學歷說服公眾,但正因為缺乏監督機制,助長不肖學者把學歷當成禮品賜予政治人物。政客憑灌水學歷取得權力,又藉此回饋不肖學者利益,官學把學歷與權力當作商品買賣正侵蝕學術與民主根基。

對此,連署要求,必須針對民代參選人與政務官需擬定最起碼的學歷監督機制。連署提出四大呼籲,要求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藉機會自清兩校官學交易、破壞研究倫理弊端;再者,教育部應該對抄襲現象訂定出學術倫理指引,以防止弊端,包括是否訂定教授同時指導研究生人數上限、對指導教授的究責機制等。

連署也呼籲,登記參選或政務官受任時應提供論文電子檔於「台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供下載,以求對政治人物學歷與學術能力基本監督;若政治人物委請槍手代寫,教育部則應儘速建立吹哨人保護、獎勵和免責制度。

四大呼籲
  • 要求爭議事件涉及的學校,應從嚴自清官學交易、破壞研究倫理的弊端,防止醜聞再現。
  • 呼籲民代登記參選、政務官受任時,應將論文全文電子檔開放公眾下載。
  • 教育部應正視論文代寫的「槍手」問題,並儘速建立吹哨人保護、獎勵和免責制度。
  • 對論文抄襲訂出學術倫理指引,例如同時指導人數上限、對教授究責、檢討論文浮濫設定保密年限等。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